2007.1.11 Last Update:2007.5.31

對不起,純屬個人口味

My 116 things about comic

 

001.第一套漫畫是小牛頓《漫畫中國歷史》(譯自集英社《中国の歴史》),第二套是光復《畫說中國歷史》。

002.第一次翻閱日本漫畫是小六時。

003.第一次翻閱的日本漫畫是河內由加利的幾部短篇。

004.河內由加利那幾部短篇是同學帶到學校來的。

005.現在河內由加利並不是我的菜。

006.國中時雖有幾位愛看漫畫的朋友但與漫畫絕緣。

007.高一時在社辦邂逅了清水玲子

008.清水玲子的第一次接觸是《輝夜姬》和《22XX》。

009.清水玲子影響了後來我對漫畫的觀感。

010.高二時結識T君,她從不吝於分享漫畫收藏。

011.T君總在運動會時帶全套漫畫跟同樣不愛運動的R與我一道分享。

012.T君借過我《名偵探柯南》、《迷宮殺人事件》、《棋魂》、《花樣少年少女》等。

013.T君借過我的漫畫裡,我最喜歡鋼彈W的番外篇《Blind Target》。

014.高中時我曾向O借過《庫洛魔法使》。

015.高中時我曾強迫R租過《輝夜姬》。

016.我第一部買完全套的漫畫是宮崎駿的《風之谷》

017.透過博客來買回《風之谷》是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

018.那年我曾向S強迫推銷《風之谷》,但她說很好看。(沒騙我吧?)

019.我第一次走進漫畫便利屋是在國中時。

020.高中畢業前我家除了歷史教學漫畫跟《風之谷》外,有單本的《豆豆的初戀》、《名偵探柯南》、《Blind Target》、《以柔克剛》。

021.高中印象最深刻的國產漫畫是麥人杰的《黑色大書》(Moonlitsea借我的,她曾訪問麥)。

022.大學室友曾分享《恐》給全寢看(是正版實體書喔);結果我們全迷上了。

023.我第一次走進漫畫出租店是在二〇〇四年冬天。

024.我第一次在漫畫出租店租的漫畫是清水玲子的《月光迷情》。

025.二〇〇六年我在網拍蒐集到全套清水玲子作品。

026.二〇〇六年初,我開始每週都到漫畫出租店租漫畫。

027.租書以少女漫畫為主,青年漫為輔。

028.極少租以校園或戀愛為主題的漫畫。

029.熱愛奇科幻、歷史等題材。

030.找漫畫會參考漫評:傻呼嚕同盟撰寫和翻譯的幾本書,李衣雲、顏艾琳和蒂芬妮的著作都讀過(蒂芬妮的著作 以介紹漫畫為主,多敘述劇情少深入內容討論,參考度較低)。

031.此外還有幾個漫評站也列入參考:方墨和伊絲塔。但對這兩種漫評來源,參考只是參考,尊重但不會全盤接收。

032.畫工我最無可置喙的漫畫家是岡野玲子皇名月

033.清水玲子之外,我收全套中文版著作的就是岡野玲子皇名月

034.此外有讀完由貴香織里樹夏實所有翻成中文的漫畫。

035.同時讀由貴是因為發現她倆相似之處甚多,簡直可以結拜了。

036.認為由由貴有可取之處,但對她們的愛遠不及清水岡野以及

037.曾經向兩個大學同學推銷岡野的《妖魅變成夜話》,結果她們都覺得用水墨畫漫畫的岡野很神。

038.讀《摩登和尚》時笑太誇張,室友都很囧。

039.無論清水岡野以及畫什麼都能接受。

040.二十一歲時最喜歡清水玲子的《22XX》與《Magic》。

041.常萌漫畫中的黑髮男,只有清水作品例外。

042.酷愛清水作品中的淺髮色美男,尤其是《Magic》的遠留、《輝夜姬》中的米勒、《秘密》的薪剛。

043.著迷於清水的編劇和分鏡。

044.喜歡岡野玲子筆下的大女人角色。

045.覺得皇名月的民國戲碼比森薰的維多利亞代好太多。

046.因為BBC古裝劇的薰陶,對森薰的作品沒有愛。另:BBC也拍過女僕,不過是稍晚的愛德華時代。

047.最喜歡的由貴香織里作品是《天使禁獵區》和《少年殘像》──環環相扣。

048.最喜歡的樹夏實作品是《OZ》──簡潔明快。

049.超愛樹夏實自我解嘲的短篇附錄 〈看過樹夏實漫畫才懂的事〉──這篇真讓我贊同T君說的「有時附錄比正文好看」。

050.覺得《蟲師》跟《百鬼夜行抄》雖相似,仍偏愛《百鬼夜行抄》。

051.愛《百鬼夜行抄》是基於對「家族」元素的偏好。

052.今市子的作品是少數我接觸過的BL

053.後來買了日渡早紀《守護我的地球》全套。

054.喜歡《守護我的地球》的多線敘事大於吉田秋生《情人的吻》。

055.無法接受矢澤愛和Clamp的劇情及畫風,特別是她們過於細長的人體比例。

056.覺得《Paradise Kiss》男女主角都是爛人。(「爛人」單以該角色個性而言,非指涉作者。)

057.討厭尋找自我、少女逐夢的劇情。

058.害怕大部分早期少女漫畫的畫風……(畫風接受度:荻尾望都>竹宮惠子>池田理代子>美內鈴惠>五十嵐優美子>篠原千繪)

059.嘗試過竹宮的《奔向地球》,但基於偏好一直沒讀完。

060.喜歡尖端十年前出版荻尾作品集的裝幀。

061.荻尾望都的筆觸較簡潔,表達手法比較冷,沒有那麼濃的狗血,比較翻得下去;不過她塑造的世界好絕望。(咳,你不是就要讀悲劇?)

062.以為二之宮知子的《交響情人夢》有點像性別倒錯了的少年漫(不被重視的怪咖主角,某天突然撿了個很好的對象,外貌不差就算了,還每天幫她做飯兼打掃,另外更發現主角特殊才能,於是一起熱血努力),但寫實程度較大。

063.雖然能接受《交響情人夢》,但對以美術系或藝術學院為背景的作品興趣缺缺。

064.認為《蜂蜜幸運草》是一部充斥對美術系或藝術學院刻板印象的漫畫;很明顯作者沒唸過美大或美術系,千萬別跟我說這部漫畫很寫實!

065.覺得吉田秋生很有趣,但不到愛的程度。

066.認為《吉祥天女》的劇情根本就是異性戀男人最大的惡夢。

067.對吉田最大的感想:武藏野畢業的小姐畫風都這麼驚人嗎?

068.Banana Fish》的角色都不是我的菜。這名字好文學味,真想知道沙林傑對這種引用的看法。

069.《夜叉》的故事很精采,但 「主角原諒做了一大堆壞事的自己親友」這個老梗讓我忍不住笑了。(你是冷血動物啊?)

070.對高橋留美子《人魚之森》系列沒有愛,只覺得她對主角太不夠狠。

071.高中時手邊有單冊《花樣少年少女》和《庫洛魔法使》,上大學後因為觀感改變就送人了。

072.覺得關於新選組的漫畫裡,渡邊多惠子《光之風》比《Peace Maker鐵》有趣。

073.一想到《光之風》跟村上紀香的《仁者俠醫》畫的是同一個時代就忍不住想笑。

074.喜歡冷眼旁觀,對熱血不感興趣。不熱血所以不愛少年漫,也不喜歡《天使禁獵區》的男主角。

075.喜歡《鋼之鍊金術師》動畫大於原作,只因氣氛較絕望。

076.認為浦澤直樹《終極傭兵》是《危險調查員》的前身,但人文的東西不夠多,伏筆也沒那麼強。

077.《危險調查員》超強!是浦澤最精緻的作品,短篇劇情超級緊湊;除了很多藝術、歷史相關事件,各國的問題在近二十年後仍存在。

078.Monster》除了好看,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和室友isme一道翻《Monster》,那傢伙居然迷到不怕死帶去課堂上偷看。

079.對《20世紀少年》的伏筆嘖嘖稱奇,不過也有一大半是因為常常記不得劇情。

080.覺得浦澤直樹跟威爾第寫歌劇一樣,什麼樣的角色就用什麼樣的臉(歌聲)。

081.尾瀨朗《奈津之藏》於我是純粹消遣用鄉土劇,劇情跟宮尾登美子的小說《藏》有像!

082.以為《銃夢》第二部可以看出木城幸人畫工的明顯長進。

083.至於《銃夢》內容嘛,第一部講的是個人生命,第二部講世界觀,放在一起比好像怪怪的。到《銃夢》我還是那句老話:女主角夠猛,很好……(標準御姊控發作。)

084.星野之宣的考古系列作有所感;日本人老是想跨出島、跨出東亞影響啊。

085.以為《東方奇譚祕聞錄》第四冊與第六冊最好看。

086.《異星狩獵人》,坦白說不是我的菜。《殞月》的英雄主義很重但不會讓我難下嚥,多半是女主角也很強的關係。

087.對《殞月》中美國大反派設定有同感。

088.《殞月》要是跟《輝夜姬》對照鐵定很有趣。(硬科幻與軟科幻的衝撞?)

089.很迷村上紀香,這位大叔就算一堆老梗、翻用自己的舊劇情都能給我全新的感悟。

090.村上紀香長期以來讓女主角自我實現、男主角有性別平等意識的兩性觀讓我很想研究一下他的腦袋。

091.《巫女家族》裡的神子上一家其實跟《龍》裡龍和田鶴的家庭有點像,再加上村上紀香在《仁者俠醫》某集摺書口提到自己的父親;我亂推斷:村上紀香的家庭一定很幸福吧……

092.村上紀香在短篇如《戲夢人生》中會採用與自己長篇大相逕庭的設定。

093.《龍》的反戰思想其實早在《劍擊小精靈》中就隱約顯現。

094.最後不能免俗地說,村上紀香的視野很廣闊──無論歷史及其他。

095.我連熱血都受不了,當然對超級英雄興趣缺缺,歐漫應該比美漫更能讓我接受。

096.對於近來很火的《死亡筆記》,我最大的感想是:彌海砂居然比夜神月還老!

097.《死亡筆記》是Moonlitsea介紹給我的。

098.《死亡筆記》我只收了第一部,第二部真是歹戲拖棚啊。

099.讀下來應該可以發現我喜歡較真實系的人設,但我不喜歡港漫,肌肉男不在我的美感經驗之列。

100.唯一能接受的香港漫畫家是李志清。

101.李志清的《射雕英雄傳》跟《笑傲江湖》真是金庸小說改編漫畫的經典。

102.為什麼遠流版金庸全集不像日譯本一樣用李志清的水墨插畫?扼腕!

103.另外,工筆連環畫也是有趣的漫畫形式,大家有空去翻翻《畫說中國歷史》吧。

104.關於人設,先不提岡野這兩個神人,我可不可以要由貴的頭髮、清水的臉跟的肌肉線條?

105.至於分鏡,我想大概沒有人比宮崎駿老伯更強。

106.敘事的話,就是愛清水玲子什麼都不解說的風格,最近也很喜歡星野之宣村上紀香

107.老到一種程度,能清楚分辨漫畫中何謂狗血何謂人生閱歷──所以喜歡的漫畫家大多資深。

108.能得到在下眼淚的漫畫(非常珍貴喔──我冷血嘛),目前只有星野的〈若知身在此夢中〉(東方奇譚秘聞錄的一個單元)和村上的〈北國情緣〉(收錄於其短篇精選集中)。

109.基於愛,在中文維基編輯過清水玲子岡野玲子皇名月的條目。

110.對漫畫家出身美術相關科系的比例非常有興趣。

111.非常憎惡《Gantz》之類物化女性、性別歧視、毫無內涵的漫畫。

112.其實我很遲鈍,被T君一說才發現自己幾乎只讀少女跟青年。用MSN與T君聊斷頭漫畫的時候T君一直斷線,總覺得這是一個不太好的話題。

113.不喜歡台灣翻拍日本漫畫的風潮。

114.Cosplay不感興趣,但有朋友是Coser

115.有些人對少女漫的刻板印象讓我很囧。其實某種層面上,少女漫跟青年漫比較像耶。

116.我很主觀,但主觀不是閒扯亂打,要辯就要講憑據。

 

.相關文章

寫給Jisme的漫畫書單

漫畫的黑白魅力

男孩不看少女漫?

歷史@日本漫畫

黑白研究院:動漫館—漫畫

 

.最新消息

烹鶴報:動漫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