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4  Last Update: 2009.1.30

應觀眾要求而生……

寫給Jisme的漫畫書單

 

以下三十三部日本漫畫,題材涵蓋歷史、奇科幻,無論畫工或故事鋪排都有一定水平,且應不致有看不懂的情況發生。鄭重推薦給十八歲以上、久未接觸漫畫的讀者閱讀!

(本清單選書緣由請參考後記。)

 

 

宮崎駿

我想不用介紹他了。他的漫畫好在電影式的分鏡,且很特別地大多用針筆,很少貼網點。

推薦作:
風之谷──全八冊,東販。電影只到漫畫第二集前半,想瞭解宮崎駿想法得看這部,建議買一套收藏;結局令我想到魔戒,但異於魔戒二元對立,是東方式不受制於單一主宰的觀念。

 

 

村上紀香 

前小學館漫畫賞評審。八〇年代前作品多運動題材,九〇年代轉向歷史舞台。與電影布景畫師父親感情好,愛畫親情。分鏡極有戲劇效果、背景考究,歷史漫畫達無法映像化之境。

推薦作:
──全四十二冊,東立。貧農女兒躍身電影導演、貴族少爺成長為馬幫領袖兩線交錯,刻畫一九二八到一九四五的日本與中國;心情消沈看這部會變積極,若要帶一部漫畫去荒島會選它。

仁者俠醫(仁)──十二冊待續,東立。現代醫生穿越時空到幕末(明治維新前不久)行醫之旅;作者在摺書口寫的那些創作心得,真是心有戚戚焉。

戲夢人生──全二冊,尖端。一九二〇年代的巴黎,日本駐外武官遇上了到此處尋夢的畫家,以及一個向香奈兒看齊的逃家貴族女子;和巴黎畫派有關,結局極悲,但很美。

紀念寫真──全一冊,東立。一九六〇年代湘南,習畫女孩十二到十八歲的青春記事;非常俏皮,一個小女生轉大人的過程。

岳人列傳──全二冊,東立。和登山有關的短篇,曾獲講談社漫畫獎;原來一九七〇年代作者便有兩性平等主張,網上有自稱登山社員者推這部。

 

星野之宣

被譽為科幻青年漫大師,原在大學攻讀日本畫,畫工極佳。和村上紀香同樣愛畫有才女子,又是個反戰左派。然作品良莠不齊且缺乏長篇組織能力,有時會出B級科幻片似的騙錢作。

推薦作:
二〇〇一夜物語──全三冊,尖端。硬科幻(科學元素重)經典,名字借自克拉克的二〇〇一太空漫遊,由數個相扣又可獨立成篇的太空寓言組成;個人讀時沒很投入,但知其精巧。

東方奇譚異聞錄──全六冊,東販。單元劇,宗像教授的日本史另類解讀之旅;第六冊「若知身在此夢中」篇,以宗像大學時沒有結果的戀情映照女詩人小野小町的悲劇,甚美。

殞月──全二冊,尖端。硬科幻版「輝夜姬」──失去月球的地球將如何繼續生存?他們超越所有想像,意圖尋找新衛星;星野近期較用心之作,但我懷疑他偶爾會翻一下清水玲子的漫畫。

 

清水玲子

八〇年代初出道的少女漫畫中堅,人愛其纖巧的人物造型,我卻愛她意識流的分鏡。作品主題以科幻為主,但風格過強、劇情撲朔迷離,長篇如「月光迷情」、「輝夜姬」非人人能接受。

推薦作:
22XX──全一冊,東立。機器人在叢林執行任務時遇上了食人族少女,少女卻向他示愛?全篇剖析「食」與「生」的絕妙關係;史上最多人推薦的少女漫畫短篇,也是我第一部清水漫畫。

Magic──全一冊,東立。超模失蹤數年後,其女在監護人陪伴下回到意外發生的星球拍寫真,卻遭昔日秘密騷擾。偏執母親與總作弄人的時間,釀成永遠的愛情悲劇;轉折可見編劇功力。

蝴蝶──全一冊,東立。表面是王子與僕從的逃亡,實則著重擬似人的生物可否有人類情感;清水長期以來的主題,結局像傑克、艾利、路易絲三人行(異星奇龍、天使進化論)一樣溫馨。

Wild Cats──全一冊,東立。孤兒和他養大的獅子,以及鄰家導盲犬的溫馨故事;清水在傑克與艾利系列之後改走暗黑路線,圓滿結局的故事很少。

最高機密(秘密)──五冊待續,東立。單元劇,科幻版CSI。若能見死者所見,是幫助查案或褻瀆死者?「觀看」為主題的警探劇,諷刺了日本社會;清水最貼近現實世界的作品。

 

岡野玲子

八〇年代初出道,愛在作品中實驗水墨技法,井上雄彥畫工遠不如她。作品介於少女與青年兩類型間,樂於考究傳統文化,情節卻常往無厘頭方向發展,很多人愛其畫技卻厭惡其劇情。

推薦作:
摩登和尚──全八冊,尖端。做為繼承人,他不得告別練團的死黨和愛整人的女友,披上袈裟到山上修行;用採訪為基底的修行生活素描,搭上作者對當代青年的理解,爆笑中有深意。

陰陽師──全十三冊,東立。改編自夢枕獏小說,但新添女角,第七集後又原創劇情。以史上最知名陰陽師安倍晴明為主角,考究不忘惡搞;岡野最知名作品,個人愛之更甚夢枕原作。

妖魅變成夜話──三冊待續,尖端。劇情可說是聊齋和一連串神話的惡搞,可不提,但岡野全篇企圖以水墨表現的嘗試,可說非常令人佩服;好笑的是男女主角的臉和陰陽師兩主角一樣。

 

皇名月

八〇年代末出道,作品以中日韓古裝為主,時代氛圍考究,筆觸有木版畫的美感。但由於不是走主流路線,主力反倒變成人設(電玩或動畫的人物設計)、插圖、改編,可惜!

推薦作:
燕京伶人抄──全二冊,東立。女學生、戲子、包辦婚姻、軍閥、美術系裸體畫,在一九二〇年代北京;和村上的「龍」一樣,是日漫中少見以民初中國為題材的秀逸之作。

大地兒女情──全一冊,東立。明末李信和紅娘子加入闖王旗下的歷程;相較於姚雪垠相同題材卻很乾的小說,我更喜歡皇對女性的詮釋,可惜被腰斬。

李朝暗行記──全一冊,東立。以朝鮮李朝時代暗行御使為主角的作品,著重於舊社會女子身不由己的悲哀;非常古典,異於其他漫畫家對相同題材的天馬行空,但我喜歡。

戀泉‧花情曲餘話──全一冊,東立。花仙下凡嫁與唐代凡人,兩人一道養牡丹衍生出的單元劇,推薦「天網之疏」、「花香之日」兩篇;皇對科舉的看法滿合乎時代,非常用心。

山中傳奇──單冊短篇集,東立。推薦「青樓女兒國」一篇,以脫胎自古代插畫的構圖,道出兩名妓女間的恩怨;皇用古代元素不僅是劇情而已,連畫面的營造都是,背景畫得極經典。

 

吉永史

九〇年代竄起的新銳,擁有慶應大學法學士的光環,卻以「畫男人肛交」(亦即BL漫)為生(作者自道),但已漸漸轉一般向少女漫發展。組織力驚人,惡搞或多線交錯均能合乎邏輯。

推薦作:
西洋骨董洋果子店──全四冊,東立。愛情運差的富家子、天才同性戀蛋糕師傅、原是不良少年的學徒,在小巷子裡開著蛋糕店;笑著生活,過去陰暗又何妨?敘事相當出色的作品。

大奧──三冊待續,尖端。十七世紀一場流行病使日本男性銳減、女人當家,作為幕府將軍後宮的大奧改為聚集男寵;男女逆轉的惡搞作,卻比歷史劇還貼合史實!請看吉永史的組織能耐。

美食之樂更勝戀愛──全一冊,瑪朵。作者本人的生活。當然,以食物為主題;畫家書末自嘲,清水、渡邊跟樹夏實的都有趣,但通篇講漫畫家興趣者(如清水潛水)甚少中翻。

 

渡邊多惠子

七〇年代末出道,作品向來走勵志路線的少女漫畫老手。畫風簡鍊,但動作流暢且故事講究細節。話鋒犀利,曾經狠批與自己故事背景相同的歷史劇。雖有得獎作卻無映象化作品。

推薦作:
光之風──二十三冊待續,青文。雖以新選組為背景,卻不像小一輪漫畫家以今判古灑狗血,反倒溫馨、爆笑且考究;村上「仁者俠醫」新選組章,考證人物性格的結論與渡邊甚近。

 

日渡早紀

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以多重視點的敘事模式聞名。但八〇年代初出道以年來只得一部代表作,最近正以其續篇賺養老金中。由於故事鋪陳較長、畫工不佳,觀看時請有耐心些。

推薦作:
守護我的地球──全二十一冊,尖端。一群青少年平淡的生活,在其中一人的前世記憶覺醒後被攪亂──且看上輩子的罪衍如何侵入今世;前世題材不少人畫過,但以日渡多重視角最突出。

 

今市子

左手畫靈異故事,右手畫BL漫的女子。九〇年代才出道,但前此已任知名漫畫家助手多年。故事前半總讓人一頭霧水,因而代表作雖是「百鬼夜行抄」,一開始還是推薦鋪排較平實者。

推薦作:
樂園在身邊──全三冊,尖端。上班族決定離開腳踏兩條船的老闆,卻進了從前討債對象開的旅行社,在關係微妙的離婚夫妻手下工作;大篇幅描寫的登山體驗,及都會男女種種尷尬。

 

吉田秋生

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卻極不講究畫工。七〇年代末出道後以其獨特風格風靡日本。擅長的內容有二,一是以青少年為主角的科幻動作片,一是平實的青春時光。映象化作品極多。

推薦作:
夜叉──全十三冊,東立。以基因改造、瘟疫為主題的異色科幻作,可以說是其八〇年代走紅作「戰慄殺機」的完成版;雖然結局讓我傻眼,但中段佈局很精采。

櫻園──全一冊,時報。四個女校生的愛情,和她們一起合作的契訶夫舞台劇交錯,一人一段的鋪排,可說是後來「情人的吻」前身;寫實清淡的高中生活,手法卻有可觀之處。

情人的吻──全二冊,東立。和日渡一樣用了多重視角來講故事,不過這個故事單純是高中生戀愛,再加上各自家庭問題;個人較偏好日渡因誤解而爆走的龐大佈局,和最後的溫情。

 

浦澤直樹

八〇年代以運動漫畫出道,改走懸疑路線後,目前是漫畫界的當紅炸子雞,幾乎所有作品都被映象化──但不好意思,我的最愛還是村上跟清水,只能分一點關注給他。

危險調查員──全十八冊,尖端。結合考古、藝術品鑑定、鬥智和動作的精彩作品;勝鹿北星是故事原作,但後半段似是浦澤自行編完,可以說是浦澤由運動漫畫向懸疑推理的過渡之作。

Monster──全十八冊,東立。以當代德國為背景,牽扯到鐵幕下扭曲的人性及此後對世界的影響,是浦澤對生命的辯證;浦澤的環環相扣到這部達最高境界,後來的二十世紀少年則太過。

 

後記

本清單建立目的,是想讓友人看看日本漫畫的多元化。雖然日本動漫發展至今有很多問題(請參考延伸閱讀),我仍覺得無論取材、劇情編排、商業運作均有參考價值──這也是日韓台港愛將之映像化的緣故。即便如此,我不否認該清單選書既考量兩位友人的學術背景及喜好,講究繪畫技法的實驗性、與現實人性的關連;又受個人喜好左右,題材不是歷史就是奇科幻,且不能物化女性或偏向極右鷹派……由於本書單已是篩選後的結果,請別再要求我在這書單上加哪幾部漫畫,畢竟親愛的諸位也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開漫畫書單嘛。

 

.推薦連結

日本動漫界問題中文論述選讀

伊絲塔:日本漫畫界「抄襲或引用」問題

方墨討論區:日本漫畫雜誌社和漫畫家的紛爭

逗貓棒:日本動畫產業泡沫化與動畫從業人員同質化問題

前人的漫畫書單

何榮幸:給鸚同學的漫畫書單

夏目貝:少女漫畫藥方

傑特:傑特流一百漫畫選

 

 

.相關文章

漫畫的黑白魅力

男孩不看少女漫?

歷史@日本漫畫

黑白研究院:動漫館—漫畫

 

豆列:大人的漫畫書單

 

.最新消息

烹鶴報:動漫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