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9.23 up :2014.10.15

童星電影錄

每年產出數百部電影的好萊塢,難免會有題材重複的情形,童星片也不例外。喜歡看九〇年代童星電影的人,想必都會注意到「幫病重好友找不治之症解藥」的《真情世界》(The Cure, 1995)、「侏儒少年與單親男孩定交」的《一路上有你》(Simon Birch, 1998)以及「大塊頭少年與病童互相扶持」的《真愛奇蹟》(The Mighty, 1998),有多相似吧?

▲ 真情世界(The Cure, 1998)。Peter Horton編、Robert Kuhn導。

 

.好萊塢賺眼淚公式

一九九五年的《真情世界》及三年後上映的《一路上有你》、《真愛奇蹟》,無論故事背景是發生在一九六〇年代或九〇年代,都不脫賺觀眾眼淚的「美式寂寞雙人組」公式:

其一,主角一個是病童,一個是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少年,他們被同儕視為怪胎,因此都被排擠。

其二,兩個孩子裡面,一個父母失職,一個則有溫柔、慈愛、堅強的母親。好母親會關照這兩個孩子,帶給他們愛。

其三,病童雖然體弱,卻有強大的氣度與精神。他會在片尾過世,而其死黨會從他那裡得到活下去的力量。

最早出品的小成本電影《真情世界》,對愛滋病童的處境以溫馨的方式呈現,散發正面生命教育意涵,顯然受到肯定,以致於不久之後還有接下來兩部接改編自小說的作品登場。《真情世界》的劇情走向,這恐怕也是三者之中成本及票房均最高的《一路上有你》,劇情和約翰.厄文(John Irving)原著(A Prayer For Owen Meany)內容差異頗大的緣故——原作描寫的場景不似電影的鄉村風光那般美麗,整個故事橫跨的時序較長,主角的死也帶有荒謬感。

 

▲ 一路上有你(Simon Birch, 1998)。編、導:Mark Steven Johnson,改編自John Irving小說。

 

.早熟明星長大後

這三部雙主角電影中,除了《一路上有你》是找真正的侏儒症患者伊恩.麥克.史密斯(Ian Michael Smith)飾演病童之外,其他角色都是由成名的童星演出——回過頭來看,他們演出了今日電影臺仍愛播的感人電影後,演藝事業如何發展呢?

《真情世界》裡以中分頭和錐子臉迷倒一票少女的布萊德·藍佛(Brad Renfro),把他最美的模樣留在那部一九九五年的電影裡。長大後,他外型未如少年時俊秀,接片量不高,還有偷竊、酒駕、持有毒品等前科,最末於二〇〇八年因吸毒過量而死,得年二十五歲。

有人愛拿布萊德·藍佛的例子說演藝圈是大染缸,童星賺錢多、變壞不難,但其實好萊塢一半以上高知名度成年演員乃童星出身,十六歲以前便成名的大有人在——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黛安.連恩(Diane Lane)、伊森.霍克(Ethan Hawke)、班.艾佛利克(Ben Affleck)、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克莉絲汀.鄧絲特(Kristen Dunst)、安娜.派昆(Anna Paquin)……你說他們變壞沒有?

一個孩子走正或走偏,家庭及心理因素還是首要。若是雙親(或其他扶養者)不把孩子當搖錢樹,能為建立合宜的人生觀,縱使到了大染缸,結交損友以致於斷送未來的機率,應當低很多。就算家庭狀況不盡如意,童星們若能在成名之後能維持健康的心態,也可走在正道上。當然,布萊德·藍佛或許有很多難言的苦衷,但「童星」或其他年少成名的職銜,只是一種身分,也不是「大部分」的年少成名者都會走上不歸路。

 

▲ 真愛奇蹟(The Mighty, 1998),Peter Chelsom導、Charles Leavitt編,改編自Rodman Philbrick小說。

 

與布萊德同年、在《真愛奇蹟》演出病童的基倫.克金(Kieren Culkin),名氣雖未如哥哥、《小鬼當家》(Home Alone, 1990)男主角麥考利.克金(Macaulay Culkin)響亮,但走演技派路線,十九歲時也以《玩酷子弟》(Igby Goes Down)提名了金球獎。時至今日,他未大紅,但也演出了百老匯的舞臺劇,演藝事業持續發展中。

《真愛奇蹟》的另一位主演——演學習障礙少年的的艾登.韓森(Elden Henson)雖是童星出身,但其實拍攝時已成年。他後來就讀波士頓的愛默生學院,也在多部知名電影如《賈伯斯》(Jobs, 2013)中演出配角。除了戲劇演出,他還擁有將愛好轉為事業的能量——在美國各地辦曲棍球營,同時也是活躍的打擊樂手。

至於《真情世界》與《一路上有你》兩部共同的主演喬瑟夫.馬茲羅(Joseph Mazzello,則繼續走他模範生的道路——這個在《真情世界》中詮釋病童,後來又在《一路上有你》演活蹦亂跳怪胎的演員,後來就讀南加大的影視製作系。由於夢想是當導演,成年後他除了在自己或同學製作的短片中擔任主角,主要於電影及影集中客串。雖說如此,他在二〇〇七年主演了HBO迷你影集《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 2010),算是未經歷YA電影便成功「成年」的例子。在三十歲生日前後,他初次執導的棒球主題長片《Undrafted》終於開拍——持續往導演之路邁進吧,喬。

 


 

第一輯 中年憶舊

第二輯 少年萬花筒

第三輯 美式寂寞雙人組

第四輯 世界忽略的角落 

第五輯 二次大戰與孩子們

 

.相關文章

Joseph Mazzello長大了!

黑白研究院:放映室—影展與類型電影

 

豆列:童星電影錄

IMDb List: Films about Childhood

 

.最新消息

烹鶴報:放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