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8 Last Update :2015.1.8

片頭就該這樣做!——歐美電視劇片頭精選

 


輯二 懷舊復古篇

 

焦點時刻 The Hour(2011)

片頭設計:Amy Merry 片頭動畫:Yianni Papanicolaou 播出:BBC


既然主軸是一九五〇年代後期電視新聞週報抽絲剝繭揭弊,那就模仿《金臂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Arm, 1955)片頭將任何事物化約到最簡的現代主義風格吧,爵士風情的配樂相當好。

  ↑第一季片頭/第二季片頭↓

第一季為提示劇情而在畫面中放入「拼字遊戲」,第二季則以時鐘代表劇名,並納入《謎中謎》(Charade, 1963)片頭的曲線。

 

 


超時空警探 Life on Mars(2006)

播出:BBC


主角是意外穿越到一九七〇年代的警探,就要搭配六〇年代末、七〇年代初熱門的畫面切割特效(請參考一九六八版的《天羅地網》),Edmund Butt創作的曲調在時代風情之外更增添迷幻感。

 


新超時空警探 Ashes to Ashes(2006)

片頭設計:Dolores McGinley 播出:BBC


Life on Mars》的姊妹作,這次主角是穿越一九八〇年代的女警探,因此片頭改成八〇年代影集流行的風格——看看《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 1987-1991)的片頭吧。

 


Swingtown(2010)

承製:Thomas Cobb Design  播出:CBS


以普普風、霓虹燈管的高彩度配色環繞七〇年代新聞與影集片段,提點觀眾這是一部以當時小鎮性解放為背景的影集,又一個仿舊佳作。

 


美國諜夢 The Americans(2013)

承製:? 播出:FX


交錯剪輯八〇年代蘇聯與美國影片,帶出主角的間諜身分。

 


真愛如血 True Blood(2008)

承製:Digital Kitchen 播出:HBO


片頭先以黑人聚會、新聞畫面、環境提示這是一部美國南方為背景的影集,接著模仿家用錄影帶的隨性與手提攝影感,標出不同於其他吸血鬼影集的寫實味。

 


諾曼地大空降 Band of Brothers(2001)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HBO


連續動作照片格放模仿戰地攝影,黑白影片則令人聯想到二戰時各國宣傳片,但呈現的卻是當年宣傳片略去的部分。

 


→ 輯三 炫目動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