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8 Last Update :2016.2.9

片頭就該這樣做!——歐美電視劇片頭精選

 


輯三 炫目動畫篇

 

廣告狂人 Mad Men(2007)

創意總監:Steve Fuller, Mark Gardner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AMC

以曼哈頓諸大廈、一九六〇年代廣告包圍中墜落男人剪影,象徵當時廣告從業者的處境,成為電視史上最重要的一支片頭!

 


倒錯人生 United States of Tara(2009)

創意總監:Jamie Caliri 承製:DUCK Studios 播出:Showtime

片頭動畫中兩個從穿著到喜好都截然不同的女性,其實是都是女主角的化身,用這種方式暗示她的精神分裂讓觀眾更容易接受。

 


CIA特勤秘辛 The Company(2007)

承製:Digital Kitchen 播出:TNT

盲目的兔子在逃而背景是火箭升空與核彈爆炸景象,冷戰危機和可愛動物攪在一起非常詭異,這支黑白手繪動畫片頭不知次年半崎信朗幫Mr. Children「花の匂い」MV時是否有參照一下(兔子與戰爭意象)?

 


凡人煩人 Bored to Death(2009)

創意總監:Tom Barham 承製:Curious Pictures 播出:HBO

書上的字匯聚變作一九七〇年代的插畫人物,百無聊賴漫步街頭,呈現喜劇基調。

 


脫獄之王 Breakout Kings (2011)

承製: 播出:A&E

將吃牢飯的主角去飽和度置於前景並將背景2D動畫化,又僅用紅、黃、黑三色,十分風格化。

 


鬥智天王/鬥智千王 Hustle(2004)

承製: 播出:BBC

輕鬆愉快的高明度背景前,一個想取錢的傀儡,意味著這是一部揭露老千手段的影集。


赤子之心 Any Human Heart(2010)

創意總監:Hugo Moss 承製:Huge Designs 播出:Channel 4

是二十世紀前半一位虛構作家的故事,全用2D動畫來表達,寓意深厚是剪影技巧發揮最佳的作品。

 


胡說八道 Penn & Teller: Bullshit!(2003)

承製:Wut It Is 播出:Showtime

模仿停格動畫表現兩主角互相吐槽的態勢,有種默劇的效果,與喜劇主題相契合。

 


宅男特務 Chuck(2007)

片頭設計:Karin Fong, Dana Yee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NBC

那代表主角的小人形,遇到手裡箭會把頭拿起來躲開,幽默地把奧托.艾歇(Otl Aicher)設計的指示標示系統發揚光大了。

 


替身標靶 Human Target(2010)

片頭設計:Jeremy Cox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FOX

使用暈染及剪影的效果講保鑣的故事,看得出《七海遊俠》(The Saint, 1962等老前輩片頭的影響,場景變化較同時期類似技巧的作品豐富,中段黑白對比有如水墨畫。

 


勇者逆襲 Strike Back(2010)

片頭設計:Nic Benns 承製: 播出:Sky1 / Cinemax

幫助MOMOCO公司首次提名艾美獎的片頭,設計概念可以說與該公司同時期的《路德探長》(Luther相同,雖然一個故事講軍人、一個講警探——《勇者逆襲》片頭充斥著軍人持槍的剪影與白色的瞄準線提示主角的職業,並佐以不斷出現的紅色暈染象徵戰場上的血;《路德探長》片頭黑色的剪影與大片紅色,暗示了主角的情緒障礙,及全劇寫實暴力的場面。

 


孤星血淚 Great Expectations(2011)

片頭設計:Nic Benns 承製: 播出:BBC

即便我對此次的改編頗有微詞,但不否認以蝴蝶破繭到衰亡為主軸的片頭,對片中的女性是很貼切的隱喻。這個如夢似幻的片頭,後來被陸劇《瑯琊榜》(2015)抄襲。

 


情迷德古拉 Dracula(2013)

片頭設計:Nic Benns 承製: 播出:NBC

這家公司雖然老是用同樣的手法,但不得不說這些剪影還真是漂亮——德古拉手中的紅線,意味著他是操偶師還是傀儡呢?或許有點「黃雀在後」的意味吧。

 


整形春秋 Nip/tuck(2003)

創意總監:Paul Matthaeus 承製:Digital Kitchen 播出:FX

CGI與實物結合效果極好,把整形與假人扯上關係,隱喻讓人拍案叫絕。

 


廢柴聯盟 Community(2009)

創意總監:Erin Sarofsky  承製:Sarofsky Corp. 播出:NBC

極富有童趣的片頭,看了正片後觀眾將意會到以設定來說玩「東南西北」摺紙遊戲的,不是小孩而是一群重返校園、內心仍長不大的成年人。

 


無路可退 Rubicon(2010)

創意總監:Karin Fong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AMC

用黃色筆跡在近乎黑白的背景上標出重點,乍看之下只是一堆文字,細想才驚覺那是從鈔票、種種數字到地鐵站的生活片段。

 


約翰.亞當斯傳 John Adams(2010)

承製:yU+co 播出:HBO

這齣講述美國開國元勳生平的戲,片頭畫面從革命者刊登在報上的「團結或滅亡」(Join or die)漫畫、大聯邦旗、加登茲旗、松樹旗過渡到大家熟知的美國國旗,極具有象徵性。

 

紐約傳奇 New Amsterdam(2008)

片頭設計:Johanna Marciano 承製: 播出:FOX


從新阿姆斯特丹古地圖中升起的紐約建築、老照片過渡到現代都會場景,最後再來一個數百年市景變遷CG,漂亮暗示不老不死見證城市發展的主角。 後來FOX《斷頭谷》(Sleepy Hollow, 2013-)的片頭,意象與之相似。

 


權力的遊戲 Game of Thrones(2011)

創意總監:Angus Wall 承製:Elastic 播出:HBO

從地圖中冉冉升起的城市以齒輪機械的模樣誕生,雖然讓人想起《紐約傳奇》,但配樂曲風截然不同、氣勢磅薄。

 


→ 輯四 場景人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