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 update: 2014.10.22

二〇一三,電視的一年

改換IPTV頻道方案以後的二〇一三年,敝人在下我經歷了英國電視劇與綜藝節目的洗禮,還遇上福斯電視網臺灣分公司置換頻道的鳥事。現在,就姑且來回顧一下這一年看電視的點滴吧:

 

英劇.英劇

自從改換訂閱方案,衛星頻道增多之後,家裡的電視機終於從韓劇的漩渦中解放出來。嗯,我不是要說韓劇不好,而是許多韓劇的第一集異常精采,以至於中段顯得拖拉、末段更後繼無力,看得觀眾在下我長嘆不已。

平台上多的是美劇頻道,不過美劇既長,商業氣息又濃,引人注意的反倒是ITV ChoiceBBC Entertainment以及其他頻道播放的英國迷你影集(ITV C的首播尤其快速,有部分劇是在英國首播兩天內即海外首播,而二〇一四年播過的《比格斯夫人》〔Mr. Biggs〕和《三世驚情》〔Lightfields〕都是一年內的新劇)。

先是一連串狄更斯作品的新改編,接著大批偵探劇如《維蘭德》(Wallander, 2008-)、《神探班克斯》(DCI Banks, 2010-《白教堂血案》(Whitechapel, 2009-2013,再來是《超時空警探》(Life on Mars系列(可惜BBC E是跳播),以及終於能在電視螢幕上好好享受的《焦點時刻》(The Hours, 2011-2012),後來還有《火炬木》第三季〈地球之子〉(Children of Earth, 2009)。

英、美雖然也有落落長的日間劇,但精華時段的影集在吸引觀眾目光之餘,也實驗電視劇的可能。小巧的英劇,調性之所以與美劇不同,除了經濟規模的差異,也在於該國立國的精神。當二〇〇八年北京奧運、二〇一四年索契冬奧的開幕式高舉古代榮光,二〇一二年倫敦奧運的開幕式,重頭戲卻放在現代的電影工業以及公衛方面的健康保險制度——無論實際體驗該國公醫制度的患者是否滿意,至少英國影視人頗為自豪——二〇一三年,兩部分別以家庭醫師及助產士為主角的影集,在ITV CBBC E播出:

ITV的迷你影集《怪醫馬丁》(Doc Martin

ITV《怪醫馬丁》(DOC Martin, 2004-),是一部以英國西南角康瓦爾郡(Cornwall漁村為背景的醫療喜劇。馬丁.克魯尼斯(Martin Clunes)飾演的主角馬丁.艾靈漢醫師,因為怕血而無法勝任外科醫師之職,而到鄉村擔任家庭醫師——在英國的醫療體系中,看病得先找社區駐診的一般家庭醫師。這位鄉下喜劇版的怪醫豪斯拙於交際,戀愛學分也修得不太及格,口頭禪還是「白癡」(idiot)!每集就看他一邊怒罵村民,一邊調查病因、施展醫術解救他們於各種疑難雜症。許多村民亂信網路、誤用偏方、施工不良因而致病的橋段,除了讓觀眾開懷大笑,應當也能收到相當的教育效果。

本劇在英國頗受歡迎,連拍了六季,第五季起加入飾演主角姑姑的艾琳.阿特金斯(Eileen Atkins)與客串主角母親的克萊兒.布魯姆(Claire Bloom)都是重量級資深演員。

BBC的迷你影集《呼叫助產士》(Call the Midwife

BBC的高收視影集《呼叫助產士》(Call the Midewife, 2012-,則改編自前助產士珍妮佛.沃斯(Jennifer Worth)的自傳(據稱有人在報章呼籲助產士仿效獸醫吉米.哈利〔James Herriot〕,寫出描述執業生涯的著作,而引起她的寫作動機),描述一九五〇年代下半葉,幾個年輕的助產士在貧困的倫敦東區服務——誕生與死亡,本來就是戲劇中最感人的橋段,本劇除了這兩大主題,又加上細緻的背景刻畫,呈現出大眾生活如何受公共醫療體系改變,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這兩部極為「柴米油鹽」的醫療劇,謹推薦給沒看過的人參考。

 

體育綜藝節目

除了戲劇,有些洋人綜藝節目也很有趣——家母著迷的ITV《花樣冰舞》(Dancing on Ice, 2006-2014就是一例。

二〇〇八年以來,我們一直有看奧運轉播,特別體操與花式滑冰不曾錯過。然而前此我們並不知道歐美滑冰秀行之有年,甚至在二〇〇六年由英國ITV發端,在歐美各地製播《與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 2005的冰舞版,找來名人與職業滑冰運動員搭檔演出真人秀。觀眾手中握有淘汰權,可以一周周看喜歡的明星在跌跌撞撞中進步,又能了解動作專有名詞,可說是頗有教育意義的體育綜藝節目。

ITV的滑冰綜藝節目《花樣冰舞》(Dancing on Ice

ITV這檔節目的編舞與教練是一九八四年在塞拉耶佛奪下奧運冰舞金牌的搭檔托維爾與迪安(Torvill and Dean),評審長則是一九八〇年普萊西德湖冬奧花式滑冰男單冠軍羅賓.卡曾斯(Robin Cousins)——他們奪牌之後還長年投入滑冰秀製作、表演,在花式滑冰界輩份頗高,但之後英國便無人得過花式滑冰奧運獎牌,因此不像該節目的俄羅斯版,連與名人搭檔的運動員都全找奧運獎牌得主。雖然花式滑冰奧運奪冠的榮景,對英國來說已一去不復返,但活潑的編排與華麗的投影,徹底呈現該國在娛樂製作上的強勢。

中國大陸的東方衛視曾經學著《花樣冰舞》做了一季《明星大練冰》,韓國也找金妍兒主持翻版節目,而無論是哪種奧運或世運項目,我們的體育綜藝真人秀節目似乎還沒有出現。

 

FOX置換頻道事件

二〇一〇年我去了大陸,打開旅館的電視機,才發現那邊已經沒有「有線電視」,全都是IPTV了。當時臺灣仍只有本來就是以IPTV起家的機上盒平台商採用IPTV,所有有線電視業者還是讓大家看那畫質爛得要命、沒有隨選隨看功能的有線電視,直到二〇一二年下半,業者才發動換機。法規對IPTV平台商的箝制遠大於對頻道代理商的約束,再加上平台商的生態不良,以致於臺灣整個電視平台產業發展貧弱。縱使頻道開設的自由度高,觀眾也很難獲得良好的服務,更遑論有啥節目選擇權了。

我家一直沒有安裝有線電視,二〇〇六年就安裝了MOD。但是MOD僅是一個供頻道代理商播放節目的平台,而法規對IPTV的保障遠不如有線電視。在有心業者的操弄之下,節目常蓋台、頻道上下架甚至抽換非常容易,觀眾仍是受害者。

或許你要說蓋台乃版權問題,然而公共電視這類以服務大眾為標的公共廣播,節目也應蓋台?甚至在二〇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轉播期間,公視連新聞節目都不能在MOD播出?那就匪夷所思了。

在我國通訊傳播法規中,保障了無線電視節目在有線電視的播出權,然而IPTV卻未得到相同的保障。

FOX頻道二〇一三年播出的新影集《斷頭谷》

MOD這類平台透過代理商引進了許多衛星電視頻道,除了BBCITV等英國電視台的海外頻道,當然也少不了強權美國的。比如說在MOD平台上的FOX HD頻道就是播放《斷頭谷》(Sleepy Hollow,2013等美劇的FOX ASIA HD(福斯亞洲台),而不同於以播韓劇、韓綜為主的有線電視FOX頻道。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底,一天晚上我正在看《斷頭谷》,螢幕側邊卻出現一行跑馬燈,上面寫著幾天後的二〇一四年一月一日,該頻道就要整體改版,節目時段也會改,請見諒云云。

上網一查才發現正播到一半的劇集都會「倒退」回第一集,十分訝異。後來跟網友一聊才知道不僅如此,FOX ASIA HD將被置換成一個全新的、只在臺灣播出,精華時段讓位給韓劇的FOX HD,而福斯的藉口竟然是在臺灣不可以存在兩個FOX為名的頻道——乍聽之下合理但仔細一想卻讓觀眾們一頭霧水:明明該集團旗下的國家地理頻道也有兩台,一台是有線電視的國家地理頻道,一台是MODIPTV的國家地理頻道HDNational Geographic HD)。

▲福斯集團旗下的頻道(摘自其官方網站)

對此,原先收視韓綜與韓劇的有線電視FOX頻道忠實觀眾也在他們官方粉絲頁表達不滿。

把韓劇為主的FOX台加上一點美劇,弄成一個好新好棒棒的頻道,來置換衛星頻道FOX ASIA HD,也只要兩天前一行跑馬燈就了事——吃定兩種平台上多數用戶都是綁全頻道的約,不會退方案。我向NCC投訴,打了MOD客服電話,又在福斯集團英語官網找到了臺灣及亞洲主管的Email,寄中、英文信跟他們抗議。亞洲區的主管寄出了回覆,我想這是他們一種「親民」的表現。然而,這些信件僅是打官腔說要本土化、提供更好的服務,擺明了就是要犧牲使用MOD平台收看衛星頻道FOX ASIA HD——臺灣專屬的新FOX台所播出的韓劇,和MOD上的韓劇/韓綜台Chanel M播出的節目重複率極高,而且播的集數更新。也就是說,訂閱MOD全配方案的人等於就有兩個周末節目幾乎一模一樣的頻道,而且這兩個頻道還同樣隸屬於福斯集團。(該頻道商言外之意:不爽你就退方案嘛,看你要不要全退啊?)

福斯家大業大(其轄下頻道請參考上圖),不好好經營幾個華語台自製節目,卻取消/合併外語影視衛星頻道,在改寫、配音投入人力,以轉譯的方式把美國動畫劇情改得諷刺本地社會、政治,怪哉。因為這種功夫不需要專業人士、專業電視台來秀,觀眾只要在Youtube等視頻網站上看看網路素人的搞笑對嘴配音就可以了。(取消國家地理頻道野生動物台的字幕,也是福斯另一個違背臺灣觀眾習慣的舉措,但是這有點偏離本文主軸,暫且不談。)難道福斯視打算將來滅了衛星頻道FOX ASIA HD,亞洲全部改成在地台?

福斯這個事件,以及過去華視新聞台在MOD下架的問題,顯示頻道商在上架之後,是處於幾近無約束的狀態。中華民國的IPTV法規,對於觀眾的權益可說鮮有保障。各種平台的頻道收視方案缺乏彈性,對於衛星電視、IPTV乃至有線電視的約束也始終不能同步。臺灣整個有線電視與IPTV產業發展牛步、觀眾熱愛盜版,可說其來有自。

二〇一四年投訴並收到NCC公文建議可以去通訊匯流法修改的公聽會後,我去到會場,沒聽誰說起這一塊,也找不到什麼插嘴的機會。

在徵詢學者、業者議題,之後呢?請問有關單位,制定新法時能否照顧一下使用者呢?還是貴單位的同仁私下也喜歡透過「其他管道」收視呢。(請別說你們都很學術,不愛影視娛樂的。)

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沒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悲情,沒有什麼上媒體上街頭的元素,僅僅是作為一個不滿的觀眾而已。只願我們的廣電法規能更完善——特別是在友善觀眾方面,能有所改進。

 

.推薦連結

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數位匯流

行政院國家通信發展小組

 

.相關文章

英國推理劇地圖

BBC奇幻影集.不可承受之死

黑白研究院:放映室—外國電視好好睇

 

花式滑冰維基條目增補計畫

 

 

.最新消息

烹鶴報:放映室

烹鶴報:英劇

烹鶴報:藝術咖啡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