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1 update:2015.1.3

對不起,純屬個人口味

 My Q&A about music

001.學過音樂嗎?

  沒有。

002.聽古典樂嗎?

  偶爾。大概半年才一次吧。

003.對古典樂有常識嗎?

  不太有。你想想看,交響情人夢SP我只辨認出威爾第的阿伊達耶,程度如何很清楚吧?我對古典樂的概念來自一部給小孩子看的套書(附CD)。或許對歌劇還有一點常識吧,在學校被教育科目強迫認識過。

003.喜歡的古典樂類型?

  硬要說,大概是悲劇收場的歌劇序曲吧。

004.玩過樂團嗎?

  沒有。

005.聽流行音樂嗎?

  基本上現在華語的不怎麼聽,美國的也不聽,主要聽日系的。不過就流行音樂史來說,喜歡老歌、民歌(美國和台灣都喜歡),也聽一點披頭四。

006.對「老歌」的定義是?

  一九七〇年代以前的。

007.你怎麼把「老歌」分期?

  一九四九年代以前、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〇年代、一九八〇年代以後翻唱。

008.喜歡的「老歌」歌手有?

  原唱的話是姚莉、翻唱的話喜歡蔡琴。

009.喜歡「民歌」的原因是?

  我爹娘喜歡我就喜歡,而且詞好。

010.喜歡的「民歌」例舉?

  浮雲遊子、今山古道、風告訴我。

011.幫「民歌」說一段話?

  雖然感覺上是把Joan Baez那些人做的事本土化,不過本土化之後當然就很有自己的風格了,而且你想想看,李潼也有做過詞(散場電影、廟會)耶!

012.喜歡過一九八〇年代出道的流行歌手嗎?

  小時候很喜歡張雨生。後來發覺羅大佑是開創者。

013.對這個時期還有什麼印象?

  高中時有天在公車上突然哼起一條歌:「那些我們天真地以為永遠不會結束的事……」後來才發現是周治平的青梅竹馬。

014.張雨生的看法?

  太愛張雨生的歌了,不管是創作或是勵志歌曲時期!最喜歡「沒有煙抽的日子」跟「河」,那些具有社會意義的歌也喜歡,他很會作詞。

015.看來你很喜歡創作歌手?

  的確。我喜歡創作歌手──創作者更能演繹作品精髓──特別是自己寫詞又寫得好的歌手。我不想被爛詞污染。(比如方某山的詞在會寫的人讀來只是最基本的意象堆砌,初級到讓人想撞牆!)

016.請推薦當代華語圈的創作歌手?

  當然是朴樹!他的詞好,而且我不喜歡太沈溺於小世界或愛情、聲音甜甜膩膩的女性歌手,或是太過粗獷沙啞的男性聲線。此外還喜歡羽泉,雖然他們的詞有時太直白通俗,胡海泉的聲音可以蓋掉這些缺點。另外台灣獨立音樂沒有聽,也不會去追樂團。

017.什麼是你聽日本流行歌的契機?

  日本動畫跟日本電影。

018.喜歡日本傳統的演歌嗎?

  非常不喜歡。寧可去聽原住民傳統歌曲、京戲崑曲粵劇歌仔戲客家山歌。

019.聽哪些日本歌手的歌?

  安藤裕子、木村カエラ、坂本真綾、中島美嘉、一青窈、中谷美紀、Base Ball Bear是主要的;元ちとせ、下川みくに、小松未歩、平原綾香、Kiroro 、Tate TakakoJill-decoy AssociationZARDaikoBonnie Pink、奥井亜紀、亜矢 、アンジェラ・アキ、ステファニー的歌也因為動畫或電影關係偶爾會喜歡一兩首。

020.動畫主題歌,誰唱的你不喜歡?

  田井中彩智(タイナカサチ)跟彩虹。前者聲音太甜膩,後者嘛……我沒喜歡過日本男歌手唱的歌啊!總覺得他們有點拿腔拿調。喔對了,我也不喜歡宇多田ヒカル──我好像比較偏民謠搖滾,R&B會踩中我的地雷,好比她的Fly Me to the Moon就讓我想掀桌。

021.喜歡安藤裕子的原因?

  我喜歡她的聲音,她的創作,她自己做的造型,她的平面設計,她拍的照片,她出意見的MV

022.想對安藤裕子說的話?

  還好你回去日本發展了!

023.還聽其他地區歌手的歌嗎?

  喜歡KT Tunstall"Other Side of World",不過就這首。

024.聽爵士樂嗎?

  Astrud Gilberto算的話。她的"Fly Me to the Moon"是王道。

025.喜歡怎樣的人聲?

  有厚度的女聲與高亢的男聲。

026.除了流行音樂最常聽哪類型的音樂?

  New Age和原聲帶。

026.為啥喜歡新世紀音樂和原聲帶?

  邊聽邊做事不會被干擾。而且煽情的音樂讓人有靈感。

027.對新世紀音樂中加入國樂器樂的看法?

  我很淺薄,覺得新世紀的二胡比傳統國樂好聽。

028.有不喜歡的新世紀音樂創作人嗎?

  我討厭喜多郎跟神思者。前者好像把電子花車開去絲路,一路上車窗緊閉;後者只有故宮回憶那片有二胡當底的一首可以聽聽。喔對了,班得瑞樂團給我相同的感覺。

029.Enya的看法?

  她一直在重複自己,聽她早期的作品就好。

030.你在聽的華人新世紀音樂有?

  張維良啦,林海啦。

031.你買過最怪的新世紀音樂專輯是?

  若望保錄二世的「天父密碼」。如果佛教音樂也搞那麼壯闊或許不錯。

032.喜歡看MV嗎?

  喜歡。

033.討厭的MV類型?

  白爛音樂愛情故事、一直在跳舞賣肉或耍帥。

034.覺得華語圈的MV好嗎?

  大陸的就算第六代導演拍也不行,但台灣有獨創性的導演又不多,大部分都是我討厭的類型很沒意義的不斷複製。前幾天看了朴樹「衝出你的窗口」那支覺得還可以,想說阿共難得出了導音樂錄影帶的人才,後來發現是台灣導演拍的。

035.推薦一下你喜歡的MV

  安藤裕子的「忘れものの森」、「ドラマチックレコード」、「さみしがり屋の言葉達」;木村カエラ的「L.drunk」、「Snowdome」;或許很多年前張雨生的「帶我去月球」比現在華語歌壇的任何一支MV都有趣。

036.接下來想買的CD

  安藤裕子朴樹未來的所有專輯,還有香港雨果唱片出的國樂New Age(他們的錄音很好)

 

(二〇一五年加筆)

037.七年來,喜好有何改變?

  喜歡的還是喜歡,但是二〇一〇年之後日本流行樂聽得比較沒那麼多,大概是因為日本動畫看得比較沒那麼多。

038.還聽New Age嗎?

  現在比較喜歡民謠跟純民樂,電子配器的比較沒那麼喜歡。

 

039.好吧,民謠歌手你最中意誰?

  玻利維亞的樂團Los Kjarkas,超愛印加人的傳統樂器,尤其排簫。

040.還聽原聲帶嗎?

  聽得很多,特別是坂本龍一的作品。

041.除了坂本還喜歡那些電影配樂家?

  我很老派,最愛的是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第凡內早餐、刺鳥)、約翰.貝瑞(John Barry,似曾相識、遠離非洲、與狼共舞)、尼諾.羅塔(Nino Rota,浩氣蓋山河、羅密歐與茱麗葉、教父)跟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ne,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四海兄弟)。

042.你喜歡的電影配樂家就這些人而已嗎?

  我也喜歡傑瑞.哥德史密斯(Jerry Goldsmith)做的一些異國風音樂啊,我都捨不得賣《花木蘭》跟《神鬼傳奇》的原聲帶耶。

043.那你到底把誰作曲的電影原聲帶脫手了?

  約翰.霍納(James Horner)的《鐵達尼號》、《蘇洛》,以及馬克.伊夏(Mark Isham)的《十月的天空》。

044.承上題,為什麼?

  霍納風格很重複啊,伊夏太平淡了。

045.除了這些英、美、義大利的作曲家,你還喜歡誰寫的配樂?

  希臘的艾蓮妮.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特別是她幫《悲傷草原》做的曲。

046.那回到日本樂壇,你這幾年比較喜歡的配樂家是?

  大島美智留(大島ミチル)。

047.怎麼好像跟你的Last.fm列表呈現的偏好不太一樣?

  嗯,我承認我也很常聽大塚彩子的《Zegapain》、梁邦彥的《十二國記》以及澤野弘之幫《Gundam Unicorn》做的曲。

048.這幾年有哪些新喜歡上的歌手?

  手嶌葵、湯川潮音。

049.還是日本流行樂啊,你有喜歡上其他地區的歌手嗎?

  也聽了些九〇年代以後的西洋流行樂,很愛Oasis,我好像口味真的比較偏民謠搖滾欸。

050.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改變嗎?

  因為到了奧運年,看了些花式滑冰比賽轉播,所以開始惡補古典樂了。

 

.相關文章

無法臨摹張雨生

和安藤裕子一起叛逆流行

生活是首朴樹可以吟唱的詩

自我,作為一種識別──安藤裕子的視覺設計 

黑白研究院:音樂走廊

 

.最新消息

烹鶴報:音樂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