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28/'15.1.6 Update 關於安藤裕子

 

自我,作為一種識別

安藤裕子的視覺設計

安藤裕子是個非常精彩的藝人,不只在於她那極有辨識度的歌聲及詞曲創作,更在於她每張專輯從包裝到MV的視覺設計。作為安藤粉,一直很慶幸她二〇〇一年未在臺灣出道,而選擇回到日本蟄伏兩年,終於給艾迴簽下發行創作專輯。雖然這之後一直到二〇〇五年才終於闖出些知名度,但想想從演唱歌曲、服裝造型、專輯與官網平面設計都極有自我意識的她,如果在台灣給包裝成少女偶像會是啥光景啊!便不得不感嘆她的經紀公司及發行商,很敢於當創作型藝人的後盾,而吾輩也才得以欣賞安藤的多面性。

 

她的平面設計 >>

打從isme日本歸來給我帶了張《Middle Tempo Magic》之後,便很想將安藤裕子的專輯都照相留念。穿插手繪圖案的美麗小冊,印刷少到不能再少的簡約CD表面。我喜歡安藤,因為她敢於表現她自己——那隻代表她的小蜜蜂,每每在她官網及CD包裝各處飛舞,大聲昭告天下:

自我,就是一種識別設計。

 

她的MV >>

其畫.其人

安藤喜歡畫畫,她的圖可不只出現在平面設計,也不時於MV登場——「世界をかえるつもりはない」(2014)就是完全以安藤的畫作構成的動畫。

大概是因為她本人有導演夢,對影像有一定的認識與堅持,她的MV從不是那種「把音樂錄影帶拍成愛情故事短片」的類型,甚至到今天她唯一一支請來「其他演員」當主演的MV人魚姫」(2015),走的也是疲倦上班族的路線。

我如此眷戀她那清淡不流俗的影像……當然,除了她本身的特質,與她合作MV導演也功不可沒。


高野彩絵美作品

跟安藤合作的MV有「ドラマチックレコード」(2003)、「水色の調べ」(2003)。

這兩支作品是安藤與高野合導,前者利用安藤的插畫做動畫,後者則是玩偶劇場的意象。高野當時是MV製作公司TETRAPOT FILMS的一員,在這兩件作品前後並沒有什麼導演作品問世。

 

島田大介作品

島田為安藤執導的MV有「Happy」(2008),是利用門與馬戲團做變化的一鏡到底MV。島田喜歡利用道具,拍出來的MV總有種奇幻色彩。

島田其他MV作品:

木村カエラ「Snowdome」

木村カエラ「Honey B~みつばちダンス」

木村カエラ「Tree Climbers」

CharaCrazy for You

CharaFantasy

Mr. Children「掌」

 

堤幸彦作品

堤幸彥為安藤拍攝的MV有「サリー」(2003)、「海原の月」(2007)。

安藤演出電視劇《池袋西口公園》(2000)時結識導演堤幸彦,後來他幫安藤導了出道作「サリー」的MV。這支著填滿安藤手繪文字、充斥各式後製技巧的MV,以宛若多日跟拍的鏡頭,呈現出後少女時期的另類唯美。堤導十分欣賞安藤裕子,不僅數次參加她的演唱會,還以「隣人に光が差すとき」為電影作品《2LDK》(2004)為插曲(當時還未發行)。製作電影《自虐の詩》(2007)時堤導又想到安藤,她在盛情之下寫了「海原の月」作為主題曲。

堤的其他MV作品:

鬼束ちひろ「edge

大塚愛「HEART

 

児玉裕一作品

兒玉導演的安藤MV有「さみしがり屋の言葉達」(2005),跟安藤打扮一模一樣的公主布偶串場,虛實交錯十分討喜。

児玉裕一在日本的MV導演之中相當有名氣,作品充滿青春氣息又極富設計感。

兒玉其他MV作品:

安室奈美恵「NEW LOOK

東京事変「閃光少女」

東京事変 「OSCA

PolysicsI My Me Mine

Go!Go!7188「近距離恋愛」

 

奥井宏幸作品

奧井和其他MV導演本質上就不同,因為他其實是動畫家。他跟安藤合作的MV有「忘れものの森」(2003)——這支全以停格動畫完成的作品,雖然很短,卻是我最喜歡的MV

奧井其他MV作品:

CHEMISTRYLong Long Way

YUKIDramatic

 

宮坂まゆみ作品

宮坂執導的安藤MV有「TEXAS」(2006),安藤走入自己畫中效果讓人驚豔!

宮坂其他MV作品:

サスケ「永遠の夏」

サスケ「卒業の日」

w-inds.ageha

w-inds.「変わりゆく空」

La'cryma ChristiHot Rod Circuit

 

牧鉄馬作品

牧幫安藤拍攝的MV有「のうぜんかつら」(2006)、「はじまりの唄」(2009)、「Paxmaveiti ラフマベティ -君が僕にくれたもの-」(2009)、「歩く」(2010)、「Aloha 'Oe アロハオエ」(2013)、「ようこそここへ」(2013)……這合作頻率還真頻繁啊!總之他喜歡用固定鏡頭一鏡到底拍歌手的表情變化,這倒是很能凸顯安藤的美貌跟聲音。

 

牧其他MV作品:

絢香「三日月」

GlayWay of Difference

平井堅「大きな古時計」 可以發現牧鉄馬喜歡降低影像的「戲感」,以凸顯歌手的聲音。

鬼束ちひろ「everyhome

Every Little Thing「恋文」這支MV是用臺灣人習慣的「敘事性」方式鋪陳,有點像今年很紅、関根光才所執導的JUJUHello, Again~昔からある場所~」,搞不好是方才介紹的所有MV裡最得各位喜歡的。(個人並不喜歡這種方式──在三五分鐘編派一個音樂愛情故事,比起廣告能有啥創意?且關根這支作品實在缺乏那種「影像的時間歷史感」,顯得虛假)。

 

池田圭太作品

池田跟安藤合作的MV有「唄い前夜」(2007),部分作停格動畫效果,並利用了安藤的裝飾畫。池田也是公益廣告「Harmony with the Earth 安藤裕子 篇」的導演。

池田其他MV作品:

AKB48「軽蔑していた愛情」

中川翔子「ロマンティックあげるよ」

吉田兄弟「鼓動」

 

岡川太郎作品

剛川幫安藤拍的MV有「The Still Steel Down」(2006),其中大玩鏡子意象。

剛川其他MV作品:

SOPHIA「星」

SOPHIAstain

 

UGICHIN作品

UGICHIN幫安藤拍的MV有「隣人に光が差すとき」(2004)、「あなたと私にできる事」(2005)、「Lost child,」(2005)。這三支是安藤早期的作品,UGICHIN用一種甜美明亮的風格去詮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隣人に光が差すとき」遭到某位臺灣導演為賴雅妍「轉身的時候」(2006)拍的MV抄襲……讓人不知道該感嘆UGICHIN 幫安藤拍的MV太有意境,還是臺灣MV導演太缺乏創意!

其他MV作品:

安室奈美恵「the SPEED STAR」

鬼束ちひろ「BEAUTIFUL FIGHTRE

AII Wanna Know

 

川村ケンスケ作品

川村跟安藤合作的MV有「パラレル」(2009)、「輝かしき日々」(2011)、「」(2012),前兩支視覺效果比較平淡,倒是「鬼」利用投影作出疊影效果,真的相當詭異。

川村其他MV作品:

安室奈美恵「Hide & Seek

倖田來未「夢のうた

東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 「美しく燃える森」

FISHMANSJust Thing

YUIUnderstand

 

大橋洋生作品

跟安藤合作的MV有「あの木の下で会いましょう」(2009),踢踏舞、爵士樂、魔術,二零年代色彩的復古風MV (收錄在作曲家冨田ラボ的專輯中) 。

大橋其他MV作品:

Do As Infinity「Field of dreams 」

Do As Infinity「Welcome!」

Do As Infinity「Be Free」

槇原敬之 「夜空にピース」

大塚愛「さくらんぼ」 

 

遠藤主任作品

幫安藤拍攝的MV有「林檎殺人事件」(2011)——安藤與池田貴史(目前主要以「レキシ〔歷史〕」名義活動)翻唱鄉廣美與樹木希林四十年的歌曲,這次請來樹木希林復刻當年的舞蹈,在陽光下、街頭以及攝影棚跳著,相當活潑。遠藤比較常幫樂團拍MV,特別池田擔任keyboard的團100s是他的長期合作對象。

遠藤其他MV作品:

100sHoneycom.ware這支重點在玩「光」。

100sA

Base Ball Bear「初恋」 從頭到尾整團人都沒出現的MV,主軸是萬花筒,就連煙火跟街景看起來都成了萬花筒的一部分——初戀果然綺麗到讓人頭暈目眩!

 

.相關文章

與安藤裕子一起叛逆流行

黑白研究院:藝術咖啡座

 

.最新消息

烹鶴報:音樂走廊

烹鶴報:藝術咖啡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