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8 Last Update :2013.6.26

片頭就該這樣做!——歐美電視劇片頭精選

 


後話

最初想寫這個主題,純粹是看了幾個優美的美劇片頭,覺得好玩。後來看到一些華語劇(比如《愛啊哎呀我願意》抄《廣告狂人》)甚至日劇也模仿美劇的片頭、海報,才發現東亞娛樂圈還走不出歐美的影響,畢竟這樣的模式應當要相當的資本才玩得起——當然也有一些願意在片頭挹注資源的單位,比如說日本的富士電視台或台灣某些偶像劇製作方,但畢竟要比起英、美這樣的電視劇發源地要少得多。

各國也有自己發展的主力,日本動畫相較於電視劇對其他國家的影響更強勢,很多美國評論家提到「最好的片頭」,總要講一下日本的《星際牛仔》(Cowboy Bebop, 1998)或《琉球武士瘋雲錄》(Samurai Champloo, 2004)。在敝人看來,電視原創劇本益發貧乏的當下日本,或許從動、漫畫汲取養分才是生存之道。

好了,莫再提那些比較,想仔細研究片頭請到下面這些網址。

 


片頭好站選

.維基百科:片頭

.維基百科:艾美獎最佳片頭設計

 

Art of the Title   (有大量製作者訪談,極為推薦。)

Watch the Titles

 

Mtime時光網——新千年歷屆艾美獎片頭賞

Mtime時光網——IFC詳解:影史50個最偉大電影片頭

 

.相關文章

黑白研究院:放映室外國電視好好睇

 

.最新消息

烹鶴報:放映室

烹鶴報:英劇

 


→ 再重頭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