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8 Last Update :2013.6.26

片頭就該這樣做!——歐美電視劇片頭精選

 


前言

片頭是一門藝術,這無庸置疑,即便我們身處在一個有好些人進入歐美業界工作,但自己的電視劇製作單位卻常忽略其重要性的國度。

相較於電影,電視劇集數長、甚至要播放好幾年,每集伊始的片頭不僅是一部戲的「起首」,還承擔了幫觀眾「複習」該劇核心元素的效果,因而顯得特別重要。近年電視劇製作大國英、美,往往把片頭當作一部影集的「MV」,請專門製作短片的工作室承製。歷年黃金時段艾美獎的「片頭」項目,更是各片頭設計工作室兵家必爭之處。

雄厚的資金、獎項的榮譽、強烈的業界競爭,無怪乎英美的電視劇片頭總顯得創意十足,有的片頭甚至比正片還引人注目。當然更不可否認的是二十世紀初及中葉,好萊塢電影片頭傳統的影響。在看近年各精彩片頭之前,先來觀賞兩隻講述片頭演進史的短片——

 


片頭簡史 A Brief History of Title Design(2011)

剪輯:Ian AlbinsonArt of the Title成員)

剪輯了各年代電影及電視劇的經典片頭,讓觀眾能在三分鐘內快速瀏覽一個世紀以來的發展,比較可惜的是無法反映片頭原始音效。

 


片頭的歷史 A History Of The Title Sequence(2012)

導演/動畫:Jurjen Versteeg 音效:Lea Jurida

相較於《片頭簡史》,這支由設計師製作的短片,比較著重於片頭「字形」的變化及拆解。

 

接下來看看近十五年來歐美經典的電視劇片頭,實際上是什麼樣貌吧!(註:以下分輯乃出於個人理解方便而已,並不是特別有學理根據,你也可以有自己的分類。)


→ 輯一 繪畫效果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