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8 Last Update :2015.1.8

片頭就該這樣做!——歐美電視劇片頭精選

 


輯四 場景人物篇

 

聖城風雲 Camelot(2010)

剪輯:Gabriel J. Diaz, Nathaniel Park 承製:Prologue 播出:Starz

新版亞瑟王片頭徹底跳脫出主角影像迷思,色調協調而沉靜的景物慢動作剪輯畫面唯美至極,與新世紀風格音樂配合得天衣無縫。

 


海濱帝國 Boardwalk Empire(2010)

創意總監:Karin Fong, Michelle Dougherty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HBO

一九二〇年代黑幫鬥爭要怎麼以簡單化面表現?男人在海濱的實景,看起來好像馬格利特的畫動起來。

 


六呎風雲 Six Feet Under(2001)

導演:Danny Yount 承製:Digital Kitchen 播出:HBO

從太平間到埋葬的歷程,告訴觀眾這是一部關於殯葬業的影集,非常黑色幽默。

 


嗜血判官 Dexter(2010)

創意總監:Eric Anderson 承製:Digital Kitchen 播出:Showtime

放大、近攝的刮鬍、切肉等日常動作,變得像殺戮過程,隱喻自認替天行道殺人的法醫主角。

 


性愛大師 Masters of Sex (2013)

承製:Elastic 播出:Showtime

完全沒有限制級影像,卻充滿性的隱喻。後來英國Channel 4電視劇《香蕉》(Banana, 2015)的預告短片,概念與之相似。

 


福爾摩斯與華生 Elementary(2012)

創意總監:Simon Clowes 承製:Prologue 播出:CBS


骨牌的聰明設計,是否隱喻福爾摩斯的腦力呢?寫實到了頂就有奇幻感的片頭(即便中間可能使用CGI技術,但目的仍是要人以為它是「真實的」)。

 


黑道家族 The Sopranos(1999)

播出:HBO

大量的路標掠過,彷彿公路電影般主角從紐約開車到紐澤西州的旅程,使這個虛構故事更增添真實感。

 


美國恐怖故事 American Horror Story(2011)

承製:Prologue 播出:FX

詭異的標本罐子、快速剪接造成的鬼影,營造出令人不想再看第二回的氛圍,設計者成功了。

 


超異能10號房 The Lost Room(2006)

承製:Thomas Cobb Design 播出:SyFy

拍這齣戲的主要場景——十號房內的物件並以照片帶出基本演員,最後「門被打開」地場景有開啟故事的效果,簡單但精準。

 

 


復活 Les Revenants (2012)

播出:Canal+

這部法國電視劇的片頭,沉靜的風景中閃現詭異的人影,呈現本劇死者復活的靈異特質。



謊言終結者 Lie to Me(2009)

承製:Thomas Cobb Design 播出:FOX

以近拍的人臉與肢體動作直接顯示主角測謊使用的小技巧,每播一次,就彷彿幫觀眾複習一回。

 


俏妞報到 New Girl(2011)

承製: 播出:FOX

女主角醒來在舞台劇地場景中歌唱,整支片頭就像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eschanel)的MV,必須主角深具個人魅力才能辦到。

 


三妻大丈夫 Big Love(2006)

片頭設計:Maurice Marable 播出:HBO

在餐桌與餐桌之間,以冰舞隱喻劇中人「一夫多妻」的婚姻關係,觀眾是否體會到其中微妙了呢?

 


歪版護士 Nurse Jackie(2009)

導演:Mark Gardner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Showtime

大量運用特效,將真人動作與CGI繪製超寫實物件的飛落軌跡銜接製造驚喜,運鏡極為流暢。

 


醜女貝蒂 Ugly Betty(2006)

承製:yU+co 播出:ABC

有時受大獎提名的片頭也不見得多「高科技」,好比這支片頭使用簡單卻寓意深的換臉特效來表現戲劇的「時裝」與「醜女」兩個元素,反而讓人眼睛一亮。

 


疑犯追蹤 Person of Interest(2011)

片頭設計: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CBS


兩季特效略有不同。



以劇情中十分重要的監視畫面帶出各主要人物,並配合主角有力的旁白訴說基礎設定,風格強烈並且還可擷取片段效果放每集過場——

以上影片前兩秒鐘,便是《Person of Interest》的過場畫面。好用到世界各地同業看了一定驚艷……各位觀眾!看過此片頭再看日本電視劇《天氣姐姐》(お天気お姉さん2013)中男主角展現人臉辨識特技的畫面,會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 片頭好站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