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8 Last Update :2013.6.26

片頭就該這樣做!——歐美電視劇片頭精選

 


輯一 繪畫效果篇

 

太平洋戰爭 The Pacific(2010)

創意總監:Peter Frankfurt, Steve Fuller, Ahmet Ahmet 承製:Imaginary Forces 播出:HBO

炭筆畫質感,陸戰隊員耗竭的意境,比姐妹作Band of Brothers模仿黑白照更上一層樓。

 


聖殿春秋 The Pillars of the Earth(2010)

動畫導演:Michal Socha 承製:Acme Filmworks 播出:Starz

以中世紀英國為背景的歷史小說改編,因而採用彩色鉛筆動畫描繪劇情核心的「蓋教堂」一事,該工作室二〇一〇年製作的電影《羅賓漢》片頭也是相同技巧。

 


克蘭福德 Cranford (2007)

片頭設計:Posy Simmonds 播出:BBC

以長卷的形式畫出十九世紀中葉英國鄉野風光,一路舒展到最後終於出現克蘭福德小鎮,不是太新穎的作法但色調、配樂均相當淡雅符合該劇作的風格。

 


羅馬的榮耀 Rome(2005)

創意總監:Angus Wall 承製:Elastic 播出:HBO

〔上面這影片音樂不是原始的,原始的請參考這裡〕配合羅馬帝國政爭劇情,在古代日常場景中讓牆上壁畫、塗鴉動起來(元素顯然擷取自龐貝古城各建築物殘存的羅馬時代壁畫法國Lascaux洞窟史前壁畫),表現出那個年代其實沒有觀眾認為的那樣遙遠。

 


慾望師奶 Desperate Housewives (2004)

承製:yU+co 播出:ABC

家庭主婦亂搞並不是太新的情節,但用老克拉納赫亞當與夏娃》、阿布辛貝神廟的妮菲塔莉畫像范.艾克阿爾諾非尼夫婦》、葛蘭.伍德美國式哥德》、吉爾.艾爾夫格蘭(Gil Elvgren)的插畫以及安迪.渥荷、羅伯特.戴爾(Robert Dale)的普普風作品詮釋夫婦關係(詳細清單見此),其「蘋果—夏娃」主題後來甚至被日劇《戀愛排後面》(恋愛ニート〜忘れた恋のはじめ方)模仿!

 


奇幻嘉年華 Carnivàle (2003)

導演:Angus Wall 承製:Elastic 播出:HBO


塔羅牌牌面元素擷取材自米開蘭基羅最後的審判》、拉斐爾聖米迦勒降伏撒旦》、布魯蓋爾農民之舞》等名畫,鏡頭推進、名畫立體化並隨即轉至遠景的一九三〇年代美國與一段黑白影片相呼應,隱喻善與惡的對決。

 


博基亞家族 The Borgias(2010)

設計師:Garry Waller 承製:Momentist, Inc. 播出:Showtime


以惡名昭彰十五世紀教皇家族為主角,凡.德.衛登布隆吉諾老克拉納赫吉爾蘭達卡拉瓦喬漢斯.巴爾東·格里恩彭.布隆安奎索拉等文藝復興與矯飾主義時期畫家充滿張力的作品血滴般暈染展開(製作單位貼心地在網上公開全部畫作清單,其中還有朱賽佩.薩巴泰利〔Giuseppe Sabatelli〕、亨利.勒尼奧〔Henri Regnault〕這兩位十九世紀學院派畫家的作品),比法國同一題材電視劇的片頭高明許多。

 


靈感應 Ghost Whisperer (2005)

創意總監:Erin Sarofsky 承製:Digital Kitchen 播出:CBS

以當代數位藝術家瑪姬.泰勒(Maggie Taylor)超現實畫作為基礎,串聯出弔詭的風格——個人認為這些畫作好似取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與芙烈達.卡蘿(Frida Kalho)之長而成。

 


絕望的浪漫派 Desperate Romantics(2009)

片頭設計:Ray Leek 播出:BBC

表現十九世紀拉斐爾前派畫家韻事,但沒用他們的畫作而以油畫工具及畫布為基礎表現,BBC一貫簡單不失趣味的偏好。

 


重生大冒險 Now and Again(1999)

片頭設計:Earl Bateman 播出:CBS

乍看與劇情、該劇風格不相關但借喻十分精彩——達文西素描中完美的人體比例象徵主角重生後的「身體」,最後出現的「腦」則是他唯一保有的「原件」。

 


達文西闇黑英雄 Da Vinci's Demons(2013)

創意總監:Paul McDonnell 承製:Huge Designs 播出:Starz

讓達文西素描作品上畫面並不新奇,厲害的是以素描質感將畫作與劇中人影像融合得很好,集所有繪畫系片頭之大成。

 


→ 輯二 復古懷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