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1 Last Update :2006.9.9

糧倉裡的三個女人 

《天下糧倉》與其他清裝政爭戲不同的是──

這是一部女人戲,倘若沒有這三位女性,整個故事便不成立。

飾演柳含月的王海燕,祖籍陜西的新疆烏魯木齊人,1969.5.11出生,身高170

上海戲劇學院88級,曾得過飛天獎最佳女演員、金鷹獎最受歡迎女演員。

神祕不可解 柳含月

柳含月是太聰明,聰明到米河愛不了她,龐旺得不到她,米汝成算計了她。或許是從小經歷的慘事太多,她總有幾分黯然蒼白,就連微笑亦是冰冷而神秘。

她的聰明太露,並不討人喜歡;對大多數觀眾而言,這個神秘不可解的女軍師實在鬼扯──不過在書樓長大,卻如此神機妙算?但若是諸葛亮在隆中讀讀書就洞悉天下事,曹沖幼年便參透一切,拿破崙 二十出頭即建奇功,自小遍歷官場險惡的柳含月,為何不能思慮周詳、計算精準──僅僅因為她是女人?一個古代的女人?

柳含月身上背負的悲劇太多,打從她為米汝成解讀米河手書,就註定將走向毀滅──米汝成,她的主人,亦是她唯一無法看透的人,一手安排了她的未來──只有她的智慧才能使米河趨吉避凶仕途順遂。 但米河無法愛她,只因他不相信這女人的冰雪聰明,不相信在她冰冷的雙目深處有任何情感。

但柳含月僅有洞悉世事的能力,並無為己盤算之心──這個身世飄零的孤女,正如她雙手捧著的鳥兒一般,無處可去。 好不容易重逢的妹妹品月病勢沉重,忠心侍奉的主人其實居心叵測;米河不要她,但她亦無法接受龐旺扭曲的愛──再怎麼聰明,她終究是個女人,一個茫然無依、無處可去的女人,生活在女子註定難過的清代。

米汝成的背叛、 米河的堅拒,都不過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柳含月神秘不可解的聰明與冰冷美貌之下,埋藏的是自絕於途的悲劇因子。

飾演小梳子的李倩,1985.3.6出生,湖南人。 常參與商業電視劇演出,

是近期既出色亦有觀眾緣的年輕演員。

開場與收場 小梳子

要不是那天小梳子爬上屋頂,將瘋少爺米河拽出狹小陰暗的閣樓,這故事開不了頭。

這個小女孩沒念過書,自小靠梳辫本事在世間打滾,經歷的事雖多,卻仍純真──在她年輕的心裡,是非黑白那麼簡單。 故事進行中,她一直跟在米河身邊,隨他闖南走北、隨他看盡官場險惡、隨他歷經情感磨難……或許是他身邊唯一信得過的夥伴,因為她除了手藝就只有真誠,真誠到為柳含月、盧蟬兒以及每個在飢荒裡受苦受難的人吶喊。

但也因為跟隨瘋少爺這一段,小梳子的童年永遠結束了──回不去,再也回不去。 在運糧船上,她面對的既不是白爺,亦非米少爺,而是她自己:小梳子長大了,她決定像柳含月、盧蟬兒那樣從米少爺的故事中消失──那一年經歷的已然太多,再也不是孩子的她,承受不了米少爺幡然領悟的愛,親自為這個故事畫下句點。

飾演盧蟬兒的伊春德,蒙古人,1975.12.14生於黑龍江,身高165

中央戲劇學院93級。參與演出的商業片不多。 (官方網誌

另一個主題 盧蟬兒

盧蟬兒這個不合理到極點的角色,看似對故事毫無幫助,但實則暗示本劇在揭發官場險惡、民生疾苦之外的另一個主題──太過沉重的父愛。

盧蟬兒和米河之所以相愛,或許就是因為他倆太過相似:母親早逝之外,都有個愛他們愛得太過的父親──這愛他們無力承擔:米汝成為兒子安排好的仕途竟是由揭發自己貪污開始;盧蟬兒的病則成了清官盧焯生涯中唯一致命的汙點;前者為子入地獄,後者為女受鍘!

早在故事還未進行至終場時,一切都已隱約顯露:米河被關在閣樓上不就是肇於父親的期許嗎?盧蟬兒與父親的疏離不就是因為擔心引起的芥蒂嗎?父愛,對他倆而言,終究是太過沉重了。

   

天下糧倉這齣戲

雖然人物常被譏為過於詭異矯情,劇情也並不符合史實,但仍不可否認全片電影化的大場面及描述人民飢饉的寫實鏡頭。這絕對是一部讓人吃飯時看了會不舒服的片,但中國數千年歷史上民不聊生的時代太多太多,或許也可將之視為對二十世紀的中國種種慘事的反諷吧。(新浪 緯來 中視

   

導演 吳子牛

編劇 高 鋒

攝影 楊 尉

美術 靳喜武

 

演員

劉統勳 王慶祥

米 河 王亞楠

米汝成 杜雨露

盧 焯 杜志國

柳含月 王海燕

小梳子 李 倩

盧蟬兒 伊春德

田文鏡 田成仁

顧 琮 劉仲元

苗宗舒 譚非翎

許三金 趙 毅

 

.相關文章

古裝劇,往何處去?

黑白研究院:放映室—也看華語劇

 

.最新消息

烹鶴報:放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