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9 九〇年代日本動畫

90年代末期我上了中學,礙於跨學區就讀,跋涉乘車六公里返家時動畫都已播畢——有這麼兩部動畫我當時沒看到結局,因此深以為憾的,一部是「在家靠姊妹」的《魔幻美少女》,另一部則是「出外靠朋友」的《羅密歐的藍天》。讓人潸潸然的世界名作劇場「迴光反照」之作《羅密歐的藍天》至今仍粉絲眾多,當年的少女漫畫一霸《魔幻美少女》大概沒幾個人記得了……

 

羅密歐的藍天 ロミオの青い空

DVD封套中握掌立誓結盟的身影,是《羅密歐的藍天》(ロミオの青い空,導演:楠葉宏三;編劇:島田満;製作:日本動畫公司)的兩位主角,從圖面背景看來,故事發生地也一目了然——那不就是米蘭大教堂嗎?

西元一八七五年,出身瑞士南部義大利語區貧窮山村的羅密歐,因家庭變故被賣去米蘭當童工。他在米蘭主要的工作就是掃煙囪,並因此結識了同行阿弗雷特。阿弗雷特是世家公子,知書達禮,原先過著優渥的生活,父親死後爵位卻被叔嬸盜用,自己和妹妹也被趕出家門。原先掃煙囪童工在米蘭常被少年幫派狼團騷擾,後來便在阿弗雷特與羅密歐擘劃之下,成立自己的團體「黑色兄弟」與狼團對抗。乃至於狼團在領袖喬凡尼率領下,與黑色兄弟和解。阿弗雷特也在黑色兄弟、狼團幫助下,向國王陳情,恢復了家族的爵位,然而阿弗雷特身罹肺癆,不久即辭世。

故事最後羅密歐回到了故鄉,長大後成為教師,與阿弗雷特的妹妹薇安卡結婚,生下的孩子就取名叫阿弗雷特。(以前覺得這劇情好感人,現在怎麼覺得有腐到……)

這部動畫共三十三集,改編自德國作家麗莎·泰茲納(Lisa Tetzner)與寇特.卡列柏(Kurt Kläber)夫婦的少年小說《黑色兄弟》(Die schwarzen Brüder, 1940-41)。泰茲納出身薩克森邦齊陶,卡列柏則來自圖林根邦耶拿,是猶太人。夫婦倆都曾加入共黨,從作品中也看得出其政治傾向——以十九世紀下半童工遭遇為題材的《黑色兄弟》據說主軸便是控訴社會不公。日本將之搬上電視螢光幕,自然走得路線要溫和、勵志得多,主角的名字也由喬吉歐(Giorgio)改為日本人較熟悉的義大利名字羅密歐(Romeo)。全劇除了羅密歐與憂鬱軍師阿弗雷特、死對頭喬凡尼之外,還有不少突出的角色:大塊頭但丁、喜歡阿弗雷特的狼團女成員妮琪塔、善解人意卻病弱的貴族美少女安潔莉塔與男孩子氣的薇安卡……

稱《羅密歐的藍天》為九〇年代世界名作劇場最讓人難忘的作品,應該不為過。羅密歐是個多災多難的主角,據說該劇一九九五年在日本推出時,也正值天災人禍頻傳的多事之秋,不少觀眾表示受羅密歐的堅強激勵。

世界名作劇場在一九九六年推出《名犬萊西》、《無家可歸的孩子蕾米(原作:馬洛苦兒流浪記》)之後,接下來到二〇〇七年才有改編自雨果《悲慘世界》的《少女珂賽特》。

一九九七年《羅密歐的藍天》於華視放映後,臺灣有許多觀眾也念念不忘。一九九九年我剛有第一臺電腦,便上網四處找《羅密歐的藍天》資料。那時候部落格都還沒面市,流行的是個人網站,有個架在Yahoo免費空間的好站「奈奈子的藍天」,主題之一就是這部動畫。印象中該站的留言板滿熱絡,後來世界名作劇場有了臺灣代理商之後,大家也到代理商官網去留言,不久《羅密歐的藍天》三區DVD便出版。我亦有幸收藏到這未壓縮的八片裝版本,十分感動。

倘若對人生絕望,以漫畫治療首推村上紀香的作品,以動畫治療則一定要看《羅密歐的藍天》!

 

 

魔幻美少女 ミラクル☆ガールズ

動畫《魔幻美少女》(ミラクル☆ガールズ1993)的主角是一對能合力使出瞬間移動、心電感應、預知、穿越時空、念力等等超能力的雙胞胎姊妹友美與御影(動畫版在臺灣譯為「美景」),她們有典型同卵孿生子的相似面容,但個性與喜好卻截然不同——友美短髮而活潑,擅長運動;御影長髮而文靜,功課一流,愛穿那種有好多蕾絲的服裝。

友美喜歡同學野田,御影則仰慕學長倉茂,幫這兩位「準男友」配音的可都是名聲優:野田是山口勝平飾演,倉茂則由鹽澤兼人詮釋。製作單位製造話題的能耐尚不止於配音,還找來雙胞胎組合與分別詮釋片頭曲與片尾曲——OP為創作組合「GARDEN」的嶋田兄弟(1959-)所唱,負責ED的則是韻律體操選手出身的沖本姊妹(1970-),她們組成的偶像團體叫做「Dio」。

其實動畫《魔幻美少女》於一九九三年推出之前,就已經有了觀眾基本盤——這部作品改編自秋元奈美1960-)的漫畫《魔法少女》(ミラクル☆ガールズ,1990-1994)。當年《魔法少女》可和武內直子《美少女戰士》(1992-1997)同為少女雜誌《好朋友》(なかよし)的兩大台柱。《好朋友》乃日本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少女雜誌,早年曾經刊載過手塚治虫、五十嵐優美子的作品,九〇年代紅透半邊天的貓部貓《魔力小金魚》(きんぎょ注意報! 1989-1993)、秋元康/木村千歌《小紅豆》(あずきちゃん,1992-1997)、立川惠《怪盜聖少女》(怪盗 セイント・テール,1994-1996)以及Clamp的《庫洛魔法使》(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1994-1996)也都是在該誌登載。

 

《魔幻美少女》上半部走向比較生活化,下半部則到歐洲搬演異國公主的傳說。今日很多人還記得《美少女戰士》,卻遺忘了《魔幻美少女》,大約是這部作品的故事場景雖然跨出了日本國境,人物卻比較單純,故事線也比較簡約的緣故。

我曾經對這部動畫留有美好印象,直到二〇〇六年在網路上買到全套二手漫畫。小學生向少女漫畫傳統的結婚結局把年過二十的我嚇壞了,恍然大悟一九九六年十二歲的自己確實是極為「少女」的——成年後的我是個長不大的傢伙,而現實中只有大人才會去結婚的,因為那鐵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的事。

 

.推薦連結

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 作品紹介: ロミオの青い空

 

.相關文章

黑白研究院:動漫館—90年代小學生

豆列:90年代小學生(影劇、動畫)

IMDb List: 1990s Kids

 

世界名作劇場四十歲了!

 

.最新消息

烹鶴報:動漫館

清秀佳人書迷站G+最愛:世界名作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