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變本加厲

2009.4.29 Last Update :2009.12.11

Winona Ryder 薇諾娜.瑞德

——錯過了她最好的年華

1971.10.27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

163 cm/小名Noni

那時候她二十多歲年紀,與各種華服正相稱,眨著那雙大眼睛,就能擄獲所有苛刻時尚評論論家的心──這絕對是件神奇的事:倘若換作別人,頂著就差沒比克勞德.卡恩(Claude Cahun)短、又無赫本式嫵媚的黑髮,再搭上充滿好萊塢黃金年代風情的小禮服,一定非常古怪,但如此搭配在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身上不僅全無突兀之感,反而十分誘人。

九〇年代還是個中小學生的我,常看報紙影劇版上幾組她幫日本咖啡廣告或VOGUE等雜誌拍的照片看得入迷。即便當時僅看過《小婦人》(Little Women)與《金色豪門》(The House of the Spirits),對她的迷戀卻絲毫不減。在那個網路還不如此發達的年代,我有一大半剪報都是她的美圖。

八〇年代末期,她以少女演員之姿出道,一頭短髮看來簡直像個男孩;而她也總對媒體說,這副模樣使她和同學處不來。但就是這個髮型,使她從一群蓬蓬頭金髮少女中脫穎而出,成了好萊塢最引人注目的新星──因為獨特的氣質和阿拉伯式大眼睛,她並沒走一般青春偶像路線,在《大火球》(Great Balls of Fire!)中扮十三歲與樂手表哥結婚的小姑娘,《希德姊妹幫》(Heathers)又演個位愛殺人的不良,到了一九九〇年的《風情媽咪俏女兒》(Mermaids),她將思春的六〇年代少女演得活靈活現……這女孩確實宜古宜今可收可放,《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吸血鬼》(Dracula)、《金色豪門》、《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將她推向二十代女演員的頂峰;當她連續兩年以《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新小婦人》古裝文學劇女角提名奧斯卡,人人都相信她在即將到來的二十一世紀,會成為最重要的演員。

現在回過頭來看,那些預言都沒有成真, 她也不再是時尚媒體的寵兒、評論家公推的「年度最佳穿著人士」──九〇年代末期,那些比她年輕的女孩們竄起,她參演一些商業大片,發揮有限;想走演技路線的《女生向前走》(Girl, Interrupted)竟也被別人搶走風采。進入新世紀,幾部風評普普的恐怖片、喜劇片之後,她竟爆出醜聞。

有好一段時間,出庭、社區服務是她唯一在大眾前露臉的時刻。臨到復出,除了真人轉描科幻動畫《心機掃瞄》(A Scanner Darkly)尚有趣之外,淨是些不怎麼好笑的獨立製片喜劇及戲份少得可憐的客串,而時間也漸漸在她迷人的臉上留下痕跡。

薇諾娜錯過了她最好的年華,女演員三十多歲攀上事業高峰,得影后從此不愁沒有女主角做的年華。當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熬了許多年終於大放異彩時,薇諾娜出賣了她的觀眾、她的戲劇生涯……

九〇年代愛看電影的人,很難忘卻當時她那懾人的美;常有人說小一輪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很像她,最近也有人提及小兩輪的安娜.蘇菲亞.羅伯(AnnaSophia Robb)有她當年的味道。儘管「那個時候的她」不可能再回來了,我仍不想在那些優秀的年輕女孩身上尋找她的影子,只希望她能將不堪的幾年轉換為能量,藉由《黑天鵝》(Black Swan)等新作中與諸多演技派狠腳色的比拚,攀上事業新顛峰。

 

Websites@

IMDb : Winona Ryder

Winona Forever

 

Readmore@

黑白研究院:演員檔案室

90年代小學生

 

News@

烹鶴報:檔案室

烹鶴報:放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