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4.18 Last Update :2009.7.14

給對岸網友:深入台灣!電視劇入門 (詳細版)

嗯,我不想從一般改編自日本漫畫的言情偶像劇著手,也沒有想回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台劇的黃金時代。至於為何我不放《痞子英雄》?因為那素材太貼近好萊塢,除了高雄的風景一切都是虛構。

接下來介紹這幾齣戲都是一九九八年以後拍的,大多在公視播出。雖然戲劇不可能全然貼近現實,但這幾部劇的導演、編劇及製作單位,企圖闡述台灣的某種文化、現象。如果來自大陸的你想認識台灣,又覺得台灣新電影的製作背景稍稍遙遠了一點(那是一九八〇年代的事),看看這幾齣戲,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以上謹敝人意見,不代表所有台灣人立場。請別跟我說「這清單加上某某劇更好吧」──相信敝人接觸過的台劇不會比您少,沒列在上面自有理由;倘若您不滿意,可以自己開一篇新博文,把您喜歡的劇加上去。^^)

以下按照電視劇所描繪的時代背景排列:

(和豆列不同處在於,本文有敝人主觀批評,欲向下讀請小心。)

 


1890~1945

亂世豪門(2007)

導演:萬仁  編劇:萬仁/蔡秀女/吳洛纓
主演:龍天翔/蘇明明/溫昇豪/范植偉/許安安

故事發生在馬關條約割台前後,可說是台灣版的「走向共和」──波瀾暗起的政局,各種方言、外國語的雜匯。較電影《一八九五》早出,兩者主演有些許重疊,卻一以台北一以苗栗做背景,而有了內容上的歧異。導演萬仁及其工作團隊從一個富商家庭的衰敗出發,企圖復原乙末台灣政局始末,配上吳念真寫詞、蔡振南演唱的主題曲別有一番味道。但無論是這部或是前幾年的《風中緋櫻》,萬仁所導電視劇卻總有虎頭蛇尾、劇情鬆散跳躍之感。

寒夜(2002)

導演:李英  編劇:?
主演:石雋/劉瑞琪/林立青/劉漢強

這個《寒夜》不是源於巴金那抗戰黑暗的寒夜,而改編自苗栗(台灣北部的山縣)鄉土作家李喬描述早期客家拓墾生活的小說。原作流傳不算廣,但所改編的電視劇,卻是以台灣第一部客語發音電視劇之姿登場,從而有了重要性。描寫台灣拓墾的片子,都有看天吃飯的殘酷性,及鄉下小農(特別是女性)認份知命的基調,早期政令片《》如此,《寒夜》也不例外。但作為實景拍攝的作品,可供觀眾揣想清末客家移民胼手胝足、篳路藍縷的艱辛。

寒夜續曲(2003)

導演:鄭文堂  編劇:鄭靜芬
主演 : 徐樂眉/梅芳/朱陸豪/光良/吳雨致/莫子儀

作為《寒夜》的續集,編導演卻大換血,企圖以更加電影化的手法,闡述客家人在日本殖民下的生活:太陽旗下的苗栗,有人選擇了抗日,有人不得不遠赴南洋戰場,有人卻不明白同胞為何要跟政府過不去……因為成本較少,戰爭場面顯得尷尬,但企圖營的時代感,在某一種層面上是合格了。導演加上了原住民軍夫角色,意圖較為符合近期「多元化」思潮。

輾轉紅蓮(1999)

導演:陳烈/黃仲裕/何東興/梁修身  編劇:謝啟明
主演:葉全真/蔡岳勳/王世賢

原作廖輝英以《油麻菜籽》一書成名,好寫台灣女性在苦難之中的生命力,這部作品亦然,無怪乎電視台以「台灣版的阿信」宣傳。葉全真所飾的女主角許蓮花,名字在閩南語與「可憐花」諧音,似乎就注定了她作為童養媳一生辛酸的命運。目前當紅的導演蔡岳勳飾演許蓮花遊手好閒的丈夫,各位觀眾可以回顧一下他的精彩演出,也可以從劇中瞭解台灣北部由日據到國府統治的社會變遷。

1949~1989

 

後山日先照(2002)

導演:李岳峰    編劇: 禾豐編劇小組
主演:張美瑤/梁修身/江祖平/林健寰/龍天祥/柯淑勤/傅子純

所謂「後山」,即是台灣花東地區。這齣改編自吳豐秋小說的電視劇,以張美瑤所飾、邁向老年的女性為主角,場景考究。這個顯得有些高齡的電視劇女主角「先生娘」(醫生夫人),既有日據時期來台的移民身份,又作為閩南家庭的大家長,還認了原住民酋長當乾弟、外省女孩為乾女兒!丈夫在二二八事件身亡後,作為台灣母親維持整個家庭的運作,仿若是台灣族群融合的象徵。「族群融合」是資深導演李岳峰最近著力的題材,除《後山日先照》之外,尚有《》、《出外人生》兩部,但都不如《後山日先照》劇情緊密。

延伸觀賞:(2003)、出外人生(2007)

 

再見,忠貞二村(2005)

導演:梁修身  編劇:劉凡禎
主演:陳建州/唐志中/蔡燦得/趙學煌/陳宇凡/王

特殊政治體制下出現的「眷村」(軍眷宿舍村),其實在過去新電影時代就曾被拿來當作背景,但當時故事主軸卻較少聚焦於此。一九七〇年代在台灣主旋律片演高志航等民族英雄成名,後來轉型當導演的梁修身,近年作品以人文關懷為主──《再見忠貞二村》便以兩三個家庭在一九五〇年代到一九九〇年代的生活,企圖捕捉因政府強制改建而漸消失的眷村記憶。雖然戰爭場面因經費關係而尷尬,但實景拍攝的生活戲保留了許多細節。這部戲播出後未大紅,三年後中視推出同樣以眷村為主題,但背景年代稍晚、主線偏向愛情的《光陰的故事》,反倒掀起收視熱潮,看來「眷村熱」也是要偶像愛情元素加持啊。

延伸觀賞:光陰的故事(2008)

孽子(2002)

導演:曹瑞原  編劇:陳世杰/王詞仰
主演:范植偉/馬志翔/金勤/丁強/柯俊雄/王玨/庹宗華/李昆/柯淑勤

白先勇的原著赤裸裸道出一九六〇年代社會角落的悲劇,相較之下電視劇拍得或許過於唯美,但性向題材在當時的八點檔播很前進(雖然二〇〇〇年台視就播過柯一正導演、六月主演的單元劇《逆女》,但是放在較晚的時段)。整部片最值得稱道的就是跑遍台灣南北,連主角搭的校車也要考究,還原六〇年代台北景物的用心。除了青春鳥們的表現,資深主演們的演出更令人驚豔。同志相關影片,曹瑞原也拍過《童女之舞》與《孤戀花》,但合起來無論影響力或藝術性或許不如一部《孽子》。(《孤戀花》中篇小說改編,拉長劇情較容易出問題。)

延伸觀賞:逆女(2000)、孤戀花(2006)

曾經(2001)

導演 : 徐小明  編劇:謝啟明/劉玫/何昕明
主演 : 倪淑君/蕭淑慎/林函潔

改編自愛亞小說的《曾經》,是有點泛黃的一九五、六〇年代青春回憶。透個一個外省小女孩的眼,觀眾看不僅感受那時台灣社會的美好,也體會到尷尬──成長在甜蜜家庭的芳儒,因為對客籍同學兩兄弟的愛與關心,意外瞭解本省破碎家庭的難堪;因為見到父親屬下發瘋與死亡,使她最初對荒謬時局有了些許感觸。在那個時空成長的孩子,或許都要與白色恐怖、移民潮擦身而過,並在八、九〇年代以中年人之姿回望破滅的夢。看完這部劇,如果仍對那個時空的台灣孩子感興趣,或許可以參考的梁修身近作──以東部少棒隊刻苦練習為主軸的《比賽開始》,梁修身的作品有時過於戲劇性,但他所呈現的內容也可對作為觀光客的你有些許啟發。

延伸觀賞:比賽開始(2009)


鹽田兒女(1998)

導演:吳桓/董德齡  編劇:吳桓
主演:葉歡/霍正奇/李羅

蔡素芬的原作曾得過聯合報小說獎,九〇年代文藝青年廣為傳閱。故事是二十世紀中葉,發生在台灣西南海岸鹽份地帶的愛情悲劇:包辦婚姻,阻斷了明月(葉歡飾)和青梅竹馬戀人的結合,並給了她一個好賭無能的丈夫。工業起飛之後,一家人放棄鹽改到高雄找工作。無奈的生活使她衰老,雖如願再見事業成功的他,但一切都已不同了……這是一齣以悲戀包裝台灣工業化社會變遷的戲,對南部鄉下長大的三、四年級(民國三、四十年代出生)女性來說特別有感觸。

 

1990~2009

危險心靈(2006)

導演:易智言  編劇:易智言及其團隊
主演:黃河/桂綸鎂/張書豪/李烈/高捷/溫昇豪/蔡燦得/關勇

台灣教育改革在九〇年代中後期開始執行,但反而因執行團隊過於天馬行空、七嘴八舌造成新一波問題──回到最初的關照,填鴨式教育對上人本教育,或者中庸之道,那個才是應該走的路線?中學生衝撞現實的下場是什麼?暢銷小說《危險心靈》就是提醒大眾這些問題。坦白說我並不喜歡侯文詠「大人充小孩」的原作,好像只是讓當年只能乖乖接受的叔叔阿姨從中得到心靈安慰。易智言改編電視劇或許有戲劇性的部分,但卻試圖由老師、家長、媒體各個面向去探索,雖然沒有給出肯定的答案,但作了更多元的考量,因而個人認為此片是少數改編比原著還好的例子。


聖稜的星光(2004)

導演:鄭德華/王金貴/呂蒔媛/辛建宗 編劇:
主演:楊祐寧/李康宜/張大鏞

以海拔平均兩千公尺的雪霸國家公園為背景,從保育類動物復育(櫻花鉤吻鮭)、登山與原住民生計、榮民與年齡相差甚遠的孩子等面向切入台灣社會,又有電影式的運鏡,是相當有可看性的一部電視劇。同期王小棣也拍攝了一齣與高山生態問題有關的電視劇《赴宴》,但《赴宴》要囊括日本殖民統治、白色恐怖、家族恩怨、生態問題,雖亦有可觀之處,但顯得太過鬆散且收不了尾。

延伸觀賞:赴宴(2004)

我在墾丁*天氣晴(2007)

導演:鈕承澤  編劇:王小棣及其編劇團隊
主演:彭于晏/張鈞甯/李康宜/阮經天/李紹祥/樊光耀

同樣是國家公園、同樣是年輕人為主角,《聖稜的星光》以高山為主要背景,而《我在墾丁天氣晴》則以海岸為背景──陽光沙灘、珊瑚礁岩、衝浪,台灣人誰沒去過墾丁,但卻總如雨不停做為過客,來此地度假遠離現實,很難貼近此地的現實。最後的BOT紛爭雖過於誇張,但也道出國家級風景區面臨的問題。鈕承澤導戲最大的優點在於演員演出較一般偶像劇更自然,這或許與他一九八〇年代新電影少年主角的身份出道(而不是肥皂劇主角)不無關係。

 

大醫院小醫師(2000)

導演:王小棣  編劇:王小棣/黃黎明/丁玉璽/溫郁芳/王明台
主演:竇智孔/江祖平/馬國畢/藍正龍/馬志翔/趙樹海

台灣新電影時期王小棣曾以《稻草人》拿過金馬獎最佳編劇(主要是與導演王童合作),近年則導演不少具有社會意義的電影(如《魔法阿媽》)。改編自暢銷醫師作家侯文詠小說的《大醫院小醫師》,是她邁進偶像劇導演行列的作品──這齣戲活潑卻又平實地表現了一群實習醫師的生活,也是王小棣少數得以引進大陸的電視劇作品。侯文詠另有與山崎豐子小說同名且亦探討醫院體制的《白色巨塔》,也被蔡岳勳搬上螢光幕,但風格較為誇大,不如《大醫院小醫師》主題集中。

延伸觀賞:白色巨塔(2006)

45℃天空下(2006)

導演:王小棣  編劇:王小棣及其編劇團隊
主演:林佑威/丁強/藍正龍/楊玉欣/李佳穎

改編自真實故事。當你來到一個缺乏社會資源的地方,會只當路過便回到原先的生活,還是動手看看能不能教他們釣魚?這齣戲充分表達了台灣漢人中產階級和「他者」的問題──從台灣對非洲,到西部對東部,平地對山上,漢人對原住民,台灣學生對僑生,一般人對身心障礙人士,人對自然環境……經過《赴宴》的實驗後,《45℃天空下》以主角到非洲服役的過程為主軸,發展出較為成熟的敘事。如果諸位看完此片還想瞭解台灣社會的其他陰暗面,探討台灣漢人社會相對的弱勢族群的《別叫我外籍新娘》(梁修身導演),雖然誇張到許多人認為刻意表露了該族群處境被一般人視為「他者」的艱困處境,也可做為參考。

延伸觀賞:別叫我外籍新娘(2007)

波麗士大人(2008)

導演:王小棣
編劇:王小棣/黃黎明/溫郁芳/廖士涵/柯雁心/張可欣/黃瓊慧/莊慧秋
主演:林佑威/藍正龍/桂綸鎂/鄭有傑/謝沛恩/馬志翔/汪建民/樊光耀

波麗士就是「警察」的英文音譯──這齣戲表現了警察在專門學校的訓練過程,及就任後面臨的同僚相處、突發狀況、升遷等種種問題,相較於背景虛構、景物華麗麗的好萊塢式警匪追逐特技片《痞子英雄》(蔡岳勳導演),是部較寫實的電視劇(雖然最後的法案虛構性質稍強)。但是王小棣有時過於重視教化意義,企圖多線並進、包山包海,整個內容不像她早期電影劇本或《45℃天空下》有個那麼強的主線,往往故事發展到後半就陷入泥濘了,《赴宴》和《波麗士大人》就是個例子。

延伸觀賞:天平上的馬爾濟斯(2008)痞子英雄(2009)


愛殺17(2006)

導演:江豐宏   編劇:陳世杰/謝叔芳/陳惠真/陳昭如
主演:張韶涵/沈時華/陸廷威/張善傑/楊士萱/吳中天/鍾欣怡

偶像劇大多在歌詠愛情,這部卻是台灣版「冰風暴」:兩個中產階級家庭如何因外遇而崩壞。面臨課業與友誼的考驗、危機重重的中學生活,想必是不少人的記憶。戲裡張韶涵分飾兩角,證明演技不輸歌藝。沈時華飾演企圖掩蓋家醜的校長/母親,也充分表現了中生代人性的扭曲。

偵探物語(2005)

導演 : 楊雅喆/林宏傑  編劇:傅天余
主演:范植偉/陶晶瑩/徐錦江/Saya/羅北安/楊雅筑

把社會切成許多小片段,折射出來或許就像這樣……《偵探物語》改編自弘兼憲史的《ハロー張りネズミ》,但加入紅頂藝人、祭祀紙紮、夜市等元素後,卻成為將日本漫畫改編得最貼近台灣生活的電視劇之一。

 

.相關文章

臺港影人維基條目增補計畫

黑白研究院:放映室也看華語劇

 

豆列:認識台灣.電視劇入門

 

 

.最新消息

烹鶴報:放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