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 別聽命理老師的,古人正月初一換生肖

最近很多命理老師受訪教大家「古人以立春為歲首,所以立春才換生肖」,你孩子在民國一一二年一月二十二日到二月三號之間出生前都屬老虎,按呢敢著?

談上古很遙遠,談近代好混亂,那我們來搜搜看最好懂的近世古人怎麼說!

查《宋會要輯稿》禮二九之五三頁:

「維治平四年, 歲次丁未, 正月庚戌朔,八日丁巳,英宗憲文肅武宣孝皇帝崩于福寧殿,旋殯于殿之西階。」

文中明確表示「治平四年歲次丁未」,且治平四年正月八日依中研院兩千年中西曆轉換為西元一〇六七年一月二十五日,查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網站換算格里曆是一月三十一日,還要好幾天才立春(二月四至六日中的一天);故而以立春為歲首的論調並非古代慣習,年份干支是以正月旦來轉換。

《大正藏》收錄〈大唐大薦福寺故大德康藏法師之碑〉註解道「未年屬羊…亥年屬猪」,顯見生肖隨年支是古人的慣習,因此生肖亦當以為正月初一轉換為是。也就是說寅年屬虎年,卯年屬兔,初一就卯年,你小孩民國一一二年初一到元宵生都屬兔啦。

 

又,宋人使用的日曆計算立春有多準?《宋會要輯稿》提及「景德四年正月十日」為立春,是日為儒略曆西元一〇〇七年一月三十一日,換算格里曆為西元一〇〇七年二月六日,跟今天認知的立春時間一致。然而節氣是祭祀、農業等事務使用的,生了個小孩還是用簡單點的方法來算年紀吧。

 

.參考資料

中研院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中國哲學電子書計畫中西曆對照

漢籍文獻電子資料庫

許大偉—今夕是何年?(香港天文台)

澎湃新聞—歲首和生肖的變化究竟在立春算還是正月初一?

 

 

.相關文章

黑白研究院:讀書室資料.報章

 

.最新消息

烹鶴報: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