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9.17 Last Update:2007.3.7

蘇菲與維吉妮 Sophie et Virginie

各話標題 Links

出品1990年,法國

時間22分/集╳52(分兩部)

在台播出 華視1995~1996每週一下午5:001996.5.13播出最後一集

本事

菲與維吉妮本姓梅西,是一對家住里昂(倘若我沒記錯……)的姊妹。她們的考古學家父母因和狂人法蘭克大夫結下樑子,而遭到追殺,引發一連串驚險故事……

(我應該是從第二部開始看的)第二部一開頭就是姊姊維吉妮(為了不受父母盛名之累)以假名進入大學攻讀人類學(是嗎?反正就是跟考古相關的學科啦),並獲得深入非洲叢林研究神秘種族喜馬人的機會;眾人因為不放心維吉妮,也都跟去一探究竟。(!注意以下情節因筆者記憶年久失修……如有失實之處懇請各位看倌不吝賜教!)

但那非洲叢林卻是危機四伏……

先是叢林裡的喜馬人長年被黑色巨型機械神鳥「大鷹」所惑,而考古歷程也屢屢碰壁。蘇菲與維吉妮一行人似乎迷了路,脆弱的凱薩琳顯得病厭厭,蘇菲也出現不適的症狀。維吉妮本來對她們借居部落的人不太信任,但自嚮導馬隆巴讓一位神祕的老太太治好蘇菲的怪病之後,便十分倚重馬隆巴;然而,法德瑞卻在此時發現馬隆巴讓他們喝的湯摻有迷藥,法德瑞設法避過……但當他告知維吉妮與凱薩琳馬隆巴心懷不軌,她們都不相信。

這部動畫真是少見的普遍級法國片(可能我看過的法國片太少了,還是說法國動畫都是普遍級?),裡面最勁爆的畫面不過就是法德瑞為了要在馬隆巴面前掩飾他與維吉妮的夜間爭論而強吻維吉妮……哈。

觀察過種種現象(包括已然崩潰的凱薩琳),維吉妮終於承認法德瑞說的是事實。此時土著卡巨等人將前往馬隆巴雇主的大本營不歸谷,維吉妮的父母也受騙前來非洲叢林……

在幕後操縱一切的黑手竟又是法蘭克大夫!法蘭克大夫綁架各國政要名流學者,予以監禁、催眠,使之崩潰,最後成為聽命於自己的行尸走肉───法蘭克大夫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王國。

眼看著老礙好事的梅西夫婦、蘇菲、法德瑞與凱薩琳都遭到監禁,法蘭克得意不已;但蘇菲與維吉妮一行人豈能坐以待斃!法德瑞費盡心思策劃了一齣瘋狂戲碼騙過法蘭克的眼睛,再與維吉妮、保兒等人來個裡應外合,扭轉整個局勢──最後,驚慌失措的法蘭克大夫不經意說出假造大鷹一事,喜馬人憤而群起攻之,法蘭克大夫逃跑中終誤踏陷阱而亡;馬隆巴也在與卡巨的決鬥中喪命。

所有問題迎刃而解,這會兒維吉妮終於能好好做她的研究了,法德瑞決定留下來陪她;蘇菲和父母返家,同時還帶了她在非洲認識的朋友遊法國哩。

好一個happy ending!唉,那年我是多麼興奮地期待著蘇菲與維吉妮的結局啊……轉眼我已從對任何事物都有美好期待小六生成為庸庸碌碌的成年人了。打從開始上網以來,我一直尋找某些九〇年代冷門動畫相關資料──那些我曾為之哭為之笑的動畫,都到哪裡去了?

某個暑假,我終於以日漸增強的搜尋功力找到了「蘇菲與維吉妮」(要知道我是不會法文的)──甚至還有片頭曲可供下載!真令人感動不已……於是乎我全速做好這個網頁,希望更多愛過「蘇菲與維吉妮」的人(目前我還沒遇過)能在茫茫網海遇見這兩個愛冒險的九〇年代初法國女孩──

謹獻上各話標題,各位看倌請細細品嚐,下次再會!

 

 

Characters

 

維吉妮 Virgine

機警、漂亮,有大姐風範,繼承父母衣缽,雄心壯志正待抒展……

蘇菲 Sophie

開朗的小女生,生性樂觀。

法德瑞 Frédéric

梅西夫婦的記者朋友,冷靜、反應快,是個年輕帥哥(笑)。對維吉妮有好感,維吉妮用假名進大學的事也是他最先發現的。

凱薩琳

法德瑞的工作搭檔,脆弱而敏感。(我覺得她始終暗戀法德瑞……只是我覺得啦!)

保兒 Père

蘇菲青梅竹馬玩伴,兩人一天到晚扮嘴。(倘若我沒記錯……)

梅西夫婦

蘇菲與維吉妮的父母,考古學家。

法蘭克

本業是醫生的犯罪狂人。

馬隆巴

一行人的嚮導。

卡巨

馬隆巴的死對頭,遭馬隆巴謀殺未遂。後來幫助維吉妮她們揭穿馬隆巴等人的詭計。

 

 

 

Links

 

專站 

MV版主題曲下載 

Real Player / 1.89 MB

主題曲欣賞 

MP3 / 564 k

主題曲下載 

MP3 / 557 k 需解壓縮

歌詞 

圖片 

影片資料 

影片資料 

影片資料 

影片資料 

(連結下載請勿做商業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