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村須知

搜尋 我什麼都不知道 村子的種種設施

我自己清楚這裡對老的來說太小,小的來說太老;而我一直是如此,以她當自己的簽名式。

 

!遊戲規則 首先,歡迎分享連結,但切莫無斷轉載本村內容,村長野人獻曝,文章難免有誤!有誤懇請指證,不喜歡你就直接關視窗走人,千萬別指揮我要怎樣做,這樣說我好像很難纏,不過我有個優點:絕對不怕劇透──不知道結局我就不會想接觸那部作品,想在茶館討論某部我可能沒碰過的作品情節,請儘管討論(注意這是雙向的):

 

!就是會劇透!別怪村長沒有警告你 請原諒本村黑白研究院會透露影視作品和小說的結局。既然黑白研究的目的是檢視這些作品的內涵,如果不討論所有相關的情節事件,就是自我設限了。反正某些故事是人人可以猜中結局的老套,還有某些作品非常受歡迎,將來結局也必定變成常識。在討論古典文學、神話甚至歷史故事的時候,指責劇透就太荒謬了。例如:賈寶玉最後跟薛寶釵結婚,唐三藏沒被蜘蛛精吃掉,孔明草船借箭成功,一百零八條好漢被逼上梁山。
喔,你早就知道了?懂我的意思吧。

──改寫自Patrick Drazen《日本動畫瘋》前言(李建興譯)

 

!本村不建構簡體版的理由 制定簡體字有其美意……有很多當時制定的簡體字,其實應用於書寫有一千多年了,那還可以了解、接受;但是有很多新造的簡體字,不但看起來很怪,甚至可以說很醜。對我來說,這些簡體字其實更難記住。
所以每次我要學習新字的時候,我依定先去看原始未簡化的「原體字」,熟悉其字形結構,辨認出部首、聲旁,努力去看出那個字背後隱含的古老圖像。只有在我摸清楚每個「原體字」真正的意義後,我才有辦法學會並記住新的簡體字。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這樣是守舊,跟不上時代的潮流。不過我覺得這麼做道理其實很簡單,很多漢字的原體可能看來相當複雜,不過你如果知道怎麼去拆字分析,你會發現大部分的字形結構,是很有邏輯及道理的。我認為,「原體字」永遠都會是漢字研究屹立不搖的根基。
更重要的是,透過「原體字」,你可以和充滿智慧的造字祖先面對面,接觸到科技、藝術、建築及文化等璀璨的中華文化傳統,當然,也能讓人一窺古老中國的地理景觀與市井小民的生活面貌。  

──摘自林西莉(Cecilia Lindqvist)《漢字的故事》台灣版作者序

來自簡化字通行地區的網友,請別被這段話嚇著,你們還是可以用簡化字留言,我讀得懂。

 

 

我什麼都不知道

Q 二〇〇二年(其實應該是一九九九年)建立村站的一萬個理由……

A Ⅰ.追憶村長淹沒在參考書中之青澀時代

  Ⅱ.遙想村長從未謀面之祖宗十八代生活處

  Ⅲ.預測村長未來被書……坑了的生活

 

Q 為什麼要在二〇一四年更名為烹鶴村咧?

A 早歲缺乏想像力,於是借祖上的創意來用用,但年過三十愈覺焚琴煮鶴能力過強,有辱先祖。再者,前此沒事練練書法,與蘇軾字頗合,深覺有緣,用他老人家「明朝只恐兼烹鶴」句,他應當不會在意。

 

Q 為什麼要用org當域名,而不是netcominfo

A 因為非營利所以不用com、人脈不夠廣所以不用net,而且當時info域名還沒上市……以上都是掰的,實際原因是:村長中意圓形,不覺得hou26.org好多圓圓的元素很可愛嗎?(←誰會這樣覺得啊!)

 

Q 在買域名以前,待過甚麼地方?

A 8d8d→PChome→Kimo→寬頻商提供的免費空間。

 

Q 這個站至今改版幾次?

A 太多次,多到我都不記得。高中時從初學者做起,到現在多少年了,每次學到什麼新花招就很樂地套用在自己站上……不過直到民國九十三年暑假前都是我死黨Moonlitsea口中「配色怪異」的陽春版,之後才算真正定版。

烹鶴村 v1.12004.7.4~2005.2.14

 

烹鶴村 v1.22005.2.14~2014.4.8

 

烹鶴村 v2.02014.4.8~

 

Q 這個站至今用過多少刊頭照?

A 最早是用介紹的外國藝人照片,不過有人來說很醜啦,意思是汙衊了站長跟他共同喜歡的藝人,為了避免藝人粉絲圍攻,村長從二〇〇六年左右開始下海獻醜:

鏡中2006‎‎.8.‎‎6~2007.2.27

 

背對(2007.‎2.27~2007.6.8

 

持書(2007.6.8~2011.1.15

 

西裝(2011.1.15~2011.8.15

 

旗袍(2011.8.16~2015.8.27

這版刊頭照攝影者是isme,地點為J所選、扇子乃Rorana所贈,特此申謝!

如果您自認為善良可以到茶館說一遍「村長不錯正」,感謝。不許吐,您說說,您這是懷孕還是暈車啊還真是……

 

村子的種種設施

Q 這個站有主題嗎,未來的取向是?

A 有專題沒主題!別想了,又不是主題樂園要主題做啥?若硬要說主題的話,那就是我。未來取向?看我活到幾時,活著時喜歡啥。

 

Q 圖文來源著作權問題?

A 本村圖片多來自網路,資料來源均列於連結,若侵犯到著作權請來函指正。請勿擅自轉載本村自創內容(如書籍內容研究及年表),欲轉載請事先聯絡徵得村長同意(查見抄襲情事恕在下追究到底……雖然說在下是覺得這麼無聊的東西大概沒人想抄啦);謝謝您的合作。

 

Q 我看不懂你的連結標示

A 容我一一解說───建築群:黑白研究院內建半冷門放映室及半冷門讀書室,村長觀書觀影大發謬論 (即本村主要設施);村長的房間揭露村長何許人也、喜好為何,並有些許壁紙供下載;烹鶴茶館供來客留言(舊茶館);聯外道路提供連結;建議可寄到意見信箱;聯外道路第一頁亦提供下載烹鶴村交換聯結圖示!常設展:清秀佳人書迷站與加拿大小說《綠山牆的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有關。

Q 這個站的最佳瀏覽環境是?

A 瀏覽器須支持Java ScriptCSS語法。

 

Q 有沒有使用較特殊的字型,是我電腦看不到的呢?

A 本村標示使用大量Calligraph421BT字型。若無此字型,請自行存取。

 

Q 有時怎麼看不見更新呢?

A 如看不見更新或連結速度太慢,請按瀏覽器按鈕或用Ctrl F5重新整理。如果想要接收烹鶴村最新訊息,可以上烹鶴村的FacebookGoogle+或村長侯二六的豆瓣微博,當然亦可留下Email或者直接以瀏覽器訂閱RSS

 

Q 這個站是用什麼程式建構出來的呢?

A 敝人目前慣用Dreamweaver編輯網頁(早期仰賴FrontPage),影像處理多使用PhotoshopIllustratorFirework,間或摻雜FlashUlead GIF Animator製作Flash互動選單、表格及動態圖片,並透過FileZilla上傳。

 

有其他問題嗎?請

 First version: 2006 / Last update:2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