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2.28 Last Update: 2014.12.11 

九〇年代公視影集

綠林情話靈犬凱利溫妮的心願

綠林情話 Lorna Doone

後來我才發現,這是一九九〇年的片子了。

記不得自己是幾時看了這部片,既然日記上並無記載,顯見是小一時(一九九〇年九月到一九九一年六月)。 那時週一到週五晚上九點,我都守在電視機前,接收迷你影集(像英國的《小公主》、澳洲的《靈犬凱利》、美國的《溫妮的心願》)與來自各國的奇妙動畫(如台灣自製的黏土動畫《阿公講古》、紙雕動畫《小葫蘆歷險記》、英國傳統動畫《吹夢巨人》、黏土動畫《大傻瓜與飛行船》)。《綠林情話》就是當時播出的英國迷你影集。

R.D.布萊克默爾(Richard Doddridge Blackmore, 1825-1900)原作場景設置在十七世紀英國中部的荒原,一個有著礦區農村沼地.盜匪橫行的世界。高大的農莊男孩,愛上出身盜賊家族、極可能是他殺父仇人孩子的美少女,兩人純純的愛受到各自家族的質疑──尤其女孩殺人不眨眼的惡煞表哥更著迷於她,讓故事變得更加複雜……當女孩身世大白,男孩亦率村人弭平盜賊家族,兩人終能成婚之時,報復的槍聲竟在婚禮上響起!曲折離奇的劇情至今仍在我腦海裡……

這部一九九〇年的版本,男主角李約翰由近來頻在好萊塢大片露臉的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飾演;當年令我驚為天人的女主角羅娜,則是最近以《羅馬的榮耀》重受矚目的寶莉.華克(Polly Walker,這是她第一次演出電視劇);反派表哥亦是今日仍以反派角色見長的西恩.賓(Sean Bean)!這個卡斯 目前看來仍頗精采,片商或可考慮重新發行,應該有不少觀眾想瞧瞧這三人年輕的模樣吧。

《羅娜.杜恩》(Lorna Doone)這部十九世紀出版的古典愛情小說,自一九一五年默片時代至今,已有十一個影視版本;二〇〇〇年,BBC又將之搬上螢幕──蒼涼優美的風景,再加上與原著年紀相近、青春洋溢的女主角艾蜜莉亞.華納(Amelia Warner),好評度要比九〇年版來得高;我極想建議染上名作改編症候群的日本動畫公司Gonzo,與其把《基度山恩仇記》(巖窟王)或《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核心意旨糟蹋一番,不如直接把奇情瑰麗的《羅娜.杜恩》放上科幻舞台,這樣不是更有可看性嗎?

 

靈犬凱利 Kelly!

跟狗一起長大的我,最初曉得的影劇靈犬卻不是可麗牧羊犬萊西(Lassie),而是日本動畫中的大白熊雪莉(名犬ジョリィ1981-1982)。不過雪莉畢竟是動畫角色,和真狗多少還是有點不同。真狗演出的靈犬,我要到一九九二年才初次看到——

《靈犬凱利》(Kelly, 1991-1992)是公視播出的澳洲迷你影集,每集長三十分鐘。我在生平第一本日記裡,紀錄了這部劇首季十三集的劇情(好一位電視兒童)。

凱利是一隻優秀的警犬,但在一次任務中被犯人從高處推落,身心受創入院,出院後被其搭檔——資深警察麥可.派特森——帶回家。一日,凱利低吼不止,想提醒人們什麼,但大家只覺得他心裡有問題,不肯相信。最後眾人才發現是犯人闖進家中!

目睹了凱利的慧黠,派特森一家人更疼他了。麥可十一、二歲的孫女喬,正好和凱利作伴。她與養了一隻烏鴉嘴鸚鵡的死黨丹尼,常帶凱利同行,卻不時遇見危機(比如火災、墜落,受傷的馬、人、貓等,甚至還有一集在找袋狼),凱利總會幫他們化險為夷,讓大家都從中成長。而丹尼的母親是獸醫,也常常幫他們救援動物。凱利恢復得愈來愈好,甚至通過了走獨木橋的檢測,喬跟丹尼開始擔心好夥伴凱利是不是要回到工作崗位,跟他們說Bye-bye……幸而麥可又開始訓練新的警犬,凱利留下來跟兩個小朋友在一起。

這部的男主角理所當然是凱利,拍攝時約五、六歲(請見粉絲網站),十足狗界中年大帥哥,一顰一笑觸動觀眾心——我愛極他,你知道,每個養狗的人都覺得自己的狗狗就是這麼聰明、這麼漂亮、這麼靈!至於飾演女主角喬的童星夏敏.高曼(Charmaine Gorman)生於一九七九年,父母皆演員,因此六歲就在澳洲長壽肥皂劇《左鄰右舍》(Neighbours, 1985-)中亮相(不少澳洲演員都是在該肥皂劇獲得第一個小螢幕要角,包括蓋.皮爾斯Guy Pearce、傑西.史賓賽Jesse Spencer)。成年以後,她轉向幕後工作,後來與丈夫定居德國。

《靈犬凱利》當年跨出了澳洲,除了被咱們的公視買進,還登上德、義、俄等國的小螢幕,跨入數位時代後卻一直沒有推出DVD。也因為沒有數位化,現在會回想起這部片的人寥寥無幾,但這部永遠是我最喜歡的澳洲影劇作品,沒有之一。

 

溫妮的心願 Winnie

當年修特殊教育三學分時,最難忘的,就是老師的開場白︰「所有特殊教育項目,只有一項你們不可能『成為』,那就是資優。其他的障礙,你們這輩子都有可能遇到。」

舉凡智障、肢障、視聽五感種種障礙,都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在剛到弱冠之年而不識愁滋味的人耳裡聽來是挺驚駭的。

不過那時候我們學的是中等教育,主要的對象是學齡青少年。喜憨兒成年以後,怎麼過?我不甚清楚,但這電影圈很早就在關切,九〇年代美國有電影《愛情DIY》(The Other Sister, 1999)、二十一世紀初日本有電視劇《最喜歡你》(だいすき !!2008),近年臺灣的公視也有幾部電視電影談老憨兒的世界,如《阿弟仔,知道不知道》(2013)以及《只想比你多活一天》(2014),都頗受好評;其實公視在九〇年代初期,就曾經引進過美國電視電影《溫妮的心願》(Winnie, 1988),講述輕度智障女孩溫妮的奮鬥歷程——長期居住在療養院的溫妮,有兩個願望:一是當個作家,二是談場戀愛。經過不斷地努力,溫妮離開教養院,故事也寫成了。

這個故事乍看之下很簡單、很美國,充滿人定勝天的樂觀,但其實改編自真實故事。七〇年代中,原作者潔米.帕絲特.寶尼克(Jamie Pastor Bolnick)讀了一份手稿,便決定要去訪問撰稿者,把她的故事寫出來——住在療養院的桂娜.史波洛基特(Gwynna Sprocket),一個書寫自己故事企圖證明自己並非智障的女子。她生於一九三二年,智能低於平均值,又在嬰兒時期成了孤兒,還被養父母虐待,六歲就被送進州立療養院。她曾被工作人員施暴,但也遇到鼓勵她讀寫的老師。雖然克服不了先天障礙,桂娜仍努力寫作,直到一九七六年死於療養院。潔米在桂娜死前訪問她數個月,並為桂娜的故事增添了一些細節,寫成《溫妮:我在療養院的生活》(Winnie: My Life in the Institution)一書,於一九八五年出版。

桂娜沒有機會看到在螢幕上扮演自己的梅雷蒂絲.巴克斯特(Meredith Baxter),桂娜的化身「溫妮」被梅雷蒂絲演得好可愛好可愛——大舌頭與不流暢的動作,卻掩不住眼底的執著。觀眾會希望她成功,因為這樣的她值得。或許是角色十分純真,又或許是妹妹頭很青春,多年來我一直以為當時梅雷蒂絲應該是二十多歲,查了IMDb才赫然發現她當時已四十歲!

 

.相關文章

黑白研究院:動漫館—90年代小學生

黑白研究院:放映室—外國電視好好睇

豆列:90年代小學生(影劇、動畫)

IMDb List: 1990s Kids

 

.最新消息

烹鶴報:英劇

烹鶴報:放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