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8 Last Update :2014.12.5

疤面美男—加斯帕德.尤利爾

Gaspard Ulliel

1984.11.25生於巴黎近郊Boulogne Billancourt

身高180 cm,雙親都是設計師

最愛讀米蘭.昆德拉的作品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灰眼珠的男孩 得凱薩獎啦

Sites Films 法國七年級男星對決

(←想看疤在哪?請把你的游標或手指移到他臉上)

若說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和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這兩個七年級女演員分別解救了英國的票房困境與美國的影評危機,那麼法國有沒有七年級演員能在未來出頭?

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我喜歡他:瘦瘦長長,變幻不定的俏臉上有雙科幻小說形容的那種蒼冰色眼睛,時而天真無邪,時而桀傲不遜,笑起來左頰還有一道可愛的溝 (但據說是六歲時一隻獵狗留下)!和綺拉及史嘉莉一樣出身童星的加斯帕德,在巴黎第八大學(l'Université de Saint-Denis)唸電影,但據說考慮為拍片而放棄學業。

未滿廿歲已拍過兩位大導的片子,與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及艾曼紐.琵雅(Emmanuelle Béart)演出對手戲;尺度不是問題,外貌與演技是有目共睹 (二〇〇三、二〇〇四、二〇〇五三度提名凱薩獎最有潛力男新人),可他卻在坎城影展點起煙對媒體說自己比較想從事幕後工作(又一個夢想當導演的前童星);未來?他說年齡跟成熟度不是頂重要,只要有那種想望就能啟航,然後……從錯誤中學習(翻譯機亂翻,大家隨便看)。

加斯帕德.尤利爾,二十一歲,戲齡九年;最愛的電影是楚浮的《夏日之戀》(Jules et Jim, 1962),最喜歡的女演員是《夏日之戀》的女主角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

或許,這個漂亮的男孩也會如他的偶像般,在影史寫下一頁傳奇。

(寫於二〇〇五年)

 

(二〇一四年加筆)他老兄後來於二〇一二年、二〇一四年兩度來臺,第二次來是為金馬影展,受訪時說自己當年被狗咬的疤像酒窩還滿幸運的,又說最讓他感動的電影是默片時代大導穆瑙的作品《日出》(Sunrise: A Song of Two Humans, 1927)!果真三十歲跟二十歲不一樣——我也與當年寫下這些花癡文字的自己不同了,但我還是喜歡他。不瞞你說,我去松菸那卡爾.拉格斐的香奈兒小黑外套攝影展,可不是為了膜拜時尚老佛爺,而是為了拿加斯帕德老兄的免費海報啊!

 

Gaspard提名凱薩獎最有潛力新進男演員的演出

2005 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Manech得獎 

2004 Les Egarés 灰眼珠的男孩(Yvan

2003 Embrassez qui vous voudrez (Loïc)

 

 

灰眼珠的男孩 Les Égarés

Directed by André Téchiné

CAST Emmanuelle Béart (Odile) Gaspard Ulliel (Yvan)

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 (Philippe) Clémence Meyer (Cathy)

Runtime: 95 min 法國官網 日本官網 IMDb

2003.12.10 (遲打了一年又兩個月的感想,含劇情)今午我去看了本年度唯一一場金馬影展(也是我第一次看金馬影展);配樂樸素得很,風景卻美得難描難繪。總歸是部頹廢的片,導演未曾指示人生道理,看罷卻感到沉重──所有的一切,都是戰時才可能發生,就好比感化院逃犯與女老師間的愛情那般不見容於現實──即便戰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規則如此確切。

菲利浦(Philippe)與凱茜(Cathy)兩個孩子相當早熟,或許是父親已逝的緣故──一個在母親偷翻情書時擔憂她會愛情挫折,一個跑到大哥哥伊萬(Yvan)的房間說他是她的王子,又在哥哥菲利浦拖走自己時大喊要為伊萬生孩子……孩子說大人話總令人啞然失笑,伊萬又何嘗不是如此?他在廚房對菲力與凱茜的媽歐蒂(Odile)說,要娶她為妻──

縱使具有成人身量與戰時謀生技巧,伊萬畢竟是個少年,自小失學在外混日子的少年;身為道德規範制約象徵(戰前是老師)的成年人歐蒂,起初當然不喜歡他,但同住的日子裡她漸漸發現,戰時只有伊萬的求生能力才最重要,儘管他既無禮又是個慣竊──而菲利浦在對伊萬又敬又恨之前便已開始質疑成年人(母親歐蒂)言行不一(「你在學校教我們對人好奇、信任」),這使歐蒂煩悶無助,即便她始終不太願意承認……

在隱僻的鄉間別墅共度大半個夏天(其實是伊萬的預謀,大家都看到他剪了電話線吧),歐蒂終於拋卻一切束縛,與伊萬發展出另一種關係;警察卻出現宣示這種生活的終結。

片尾歐蒂得知伊萬的結局.獨坐暗自尋思;菲利浦問她,她卻強笑著企圖為故事編織光明的終曲──對自己的孩子她還是以謊言掩飾──而她叫了一個夏天的伊萬不但不在了,伊萬也不是他真正的名字。

這是夢嗎?一個人會留下什麼痕跡,以證明自己存在過?

你說吧。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

吻別未婚妻從軍那年,他十八歲,她十六歲……(more

 

Websites@

2014年金馬影展訪談《巴黎聖羅蘭》映後座談

Gaspard Ulliel Online

AlloCiné :Gaspard Ulliel(法 )

IMDb : Gaspard Ulliel

Wikipedia : Gaspard Ulliel

童星時代相簿(法)

早年訪問(法)

 

 

Filmography@

Le Pacte des loups (2001)  鬼哭狼嚎

Les Égarés (2003) 灰眼珠的男孩

The Tulse Luper Suitcases, Part 2: Vaux to the Sea (2004)  塔斯魯波的手提箱第二部

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 (2004)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La Maison de Nina (2005) 妮娜之家(法國官網

Paris, je t'aime (2006)  巴黎我愛你

Jacquou le croquant (2007) (鄉下人雅克,Eugène Le Roy原著)

Young Hannibal: Behind the Mask (2007) 人魔前傳

La troisième partie du monde (2008) 世界的第三部分

Un barrage contre le Pacifique (2008) 海堤(莒哈絲原著)

Le premier cercle (2009)

The Vintner's Luck (2009) 愛慾釀的酒

Ultimatum (2009)

La princesse de Montpensier (2010) 公主和她的情人

L'art d'aimer (2011)

Tu honoreras ta mère et ta mère (2012)

Saint Laurent (2014)  巴黎聖羅蘭

 

Readmore@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童星電影錄第五輯 二次大戰與孩子們—一種隱喻

黑白研究院:演員檔案室

 

.最新消息

烹鶴報:檔案室

烹鶴報:放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