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 2014.12.5 since 2003.5.14

 

找到了嗎?他的名字是……

Joseph Mazzello !

喬瑟夫.馬茲羅

1983921日生於美國紐約州 / 173 cm

網譜片單瑣事

喬瑟夫.馬茲羅 Joseph Mazzello(現多用簡稱喬.馬茲羅 Joe Mazzello)──你可能不記得這麼長的名字,但你鐵定看過他演的片子!這絕非大話,九〇年代誰沒看侏儸紀公園!

對我而言,演過《侏儸紀公園》的老喬同學,無疑是九〇年代最迷人的童星之一;不僅僅因為他長得漂亮──帶有金屬色澤的棕髮,覆著白淨長臉,再加上一雙遠超過實際年齡的深沉褐色眼睛……挺秀的一個男孩,我非常非常喜歡他。

也不全是他演得動人──有人說舉手投足都是戲,但喬又更高一層:他不用演,無論任性,哭泣,憐憫他本身就是角色,角色就是他;到了傷心處淚就流下來,那是自然;全不似一般成年演員誇大張狂。我開始迷戀他,是看了「驚濤駭浪」之後──那一幕凱文.貝肯(Kevin Bacon—家有跳狗/透明人)那大反派狠狠甩了他一巴掌,他一轉頭淚便湧出,其中還有憤恨不解等種種其他……霎時,我對他幽幽的神情著了迷,至今仍無法自拔。

而是因為喬和我是同一個時代的人;他在大銀幕上演出九〇年代小孩的時候,我也在台下度過我那屬於九〇年代的童年──恐龍熱,數位合成技術(侏儸紀公園),泛舟風(驚濤駭浪),世紀末黑死病(真情世界)──無論是親身經歷或由媒體窺知,屬於那末世慌亂時代的一切,我懂得的,喬一一搬演,並在銀幕裡光碟中留下;而那個電腦還很笨,小朋友還很純真的時代卻再不會重來……

喬小時候很喜歡模仿姊姊拍廣告的樣子,而被父母察覺到演藝天份,也開始當起廣告童星;五歲那年,獲得第一個角色──電視電影《Unspeakable Acts》裡的傑森.哈里遜(Jason Harrison)──一個受虐兒; 精湛的演技使喬得以在「無罪的罪人」(1990)中與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同台演出,這回他的角色是個勇於指認母親的受虐兒。「海闊天空」在喬七歲生日那天開拍,同片搭擋是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老師不是人/魔戒),喬一點也不比經驗老到的伊利亞遜色。

九〇年代中期,喬自然生動的演出受到兩位大導青睞:為了喬,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意更動「侏儸紀公園」小男配角提姆(Tim)的年紀;已故導演史丹利.庫柏利克(Stanley Kubrick)則看上喬的靈氣,不但和喬簽了兩年合約,還堅持要喬演出他籌畫中的新片《Wartime Lies》(姑且譯作「戰時謊言」),這部片終未拍成,卻也帶來「喬要接演A. I.人工智慧」的謠傳。

接著,喬與幾位大明星合作:在影子大地演黛博拉.溫姬(Debra Winger)的兒子,與飾演英國文豪CS路易斯(C. S. Lowis)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有不少對手戲;到了驚濤駭浪又和戲裡的媽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一同泛舟去──超齡演技人人讚賞有加:喬可一點也不會被這些老戲精比下去呢。

"Make acting seem real and as if it weren't acting. Just make it real."

───Joseph Mazzello

一九九五年喬與同為童星的布萊德·藍佛(Brad Renfro—終極證人/性愛K他命)一塊兒演出《真情世界》(The Cure):片中,喬演個楚楚可憐卻有雙睿智眼眸的的小愛滋病患,喬則是單親媽媽有暴力傾向的鄰家男孩,兩位早熟童星拚命飆戲,非常過癮。 隔年(1997)喬演出《侏儸紀公園》續集,並嘗試改變戲路,接演了喜劇《動感戰士》(Star Kid)──喬在這部片中表現不俗,但抱歉的劇本使這片淪為二流。

一九九八年他重回老戲路推出代表作《一路上有你》(Simon Birch),演的角色就叫喬,是個對生命充滿疑惑的私生子,也是他唯一演過的左撇子角色;這個角色雖沒有同劇伊恩.麥克.史密斯(Ian Michael Smith)所飾先知般侏儒男孩那麼討喜,但喬的神韻卻是誰也取代不了的──這是喬成年前最後一部作品;戲裡喬哭的時候,我也跟著流了淚……

銀幕下,喬的生活平淡靜默:在學校,喬是個模範生,雖不喜歡閱讀,拼字也有障礙,但大部分的科目還是拿了A(英文也不例外)。上學拍戲之餘,喬仍住在他生長的那個紐約州小鎮上;早年以受虐而角色成名,少年時代常演單親小孩的喬其實出身美滿家庭──雙親經營一間舞蹈教室,弟弟約翰(John,曾在「一路上有你」中出演喬的兒子)和他感情很好,喬在家時 ,無論和朋友閒逛或打棒球都會帶著約翰。喬還有一個姊姊瑪莉(Mary),但我手邊並沒有詳細資料;這也難怪,他戲外的時間都待在故鄉,沒有浸在好萊塢大染缸,媒體對他的興趣很低,以上點滴還是從他的官方網站挖來的。

一路上有你》之後七八年,喬不接YA,也沒搶大製作,雖偶有新作,但多是客串而已,僅僅《Wooly Boys》一部有較多戲份。回顧九〇年代男童星在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的處境:麥考利.克金(Macaulay Culkin—小鬼當家)家庭失和歷盡滄桑,布萊德·藍佛(Brad Renfro)一再鬧事進了監牢,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接了幾部熱門電影成了媒體寵兒;這些似乎都沒影響到喬,他仍維持一貫淡然平靜的學生生活。

二〇〇二年五月,喬進了南加大,主修電影(filming / cinema-television),並在二〇〇五年畢業。畢業之後,喬來到另一個階段:

九一一事件發生,喬成長的那個紐約州小鎮,不少人在一夕之前間痛失至親;喬不禁想像這事若發生在自己家裡會如何──《Matters of Life and Death》,這部喬自編自導自演的短片因而誕生!劇中三位主角(由瑞秋.萊.寇克Rachael Leigh Cook、喬與新人尼克.海曼Nick Heyman分飾)也正是馬茲羅家三姊弟的化身(喬現實生活中的弟弟約翰亦曾在大學參加棒球隊),若想深入了解喬,這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一部片。有趣的是,在電影中多次與喬扮父子(驚濤駭浪、一路上有你)的坎城影帝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也在本片中客串一角──這回他還是演喬的父親!

在彷彿大學四年成績單的導演處女作《Matters of Life and Death》,及第四度與大衛.史崔森共演的獨立製作影展片《The Sensation of Sight》之後,Joe做了一個令影迷驚訝的決定:參加《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1998)、《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 2001)製作班底(附帶一提,製作人包含史蒂芬.史匹柏)新迷你影集──《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 2009)的試鏡,雀屏中選演出主角!

沒人想像得到喬會用這種方式在小螢幕宣示自己已長大成人──向來以文戲見長的喬在二〇〇七年中赴澳拍攝前,已如《搶救雷恩大兵》、《諾曼地大空降》的演員們,接受扎實的野戰訓練,並向曾在太平洋服役的爺爺請教經驗;總之,喬這次的挑戰不僅止於如何詮釋一個海軍陸戰隊員,更要面對眾多戰史迷拿著放大鏡檢視他究竟像不像心目中寫了本暢銷回憶錄的老兵尤金.史賴吉(Eugene B. SledgeHBO簡介)──喬成功完成這次任務,但之後除了一些喜劇短片,仍是零星客串電影、影集為主,他到底在忙什麼呢?

二〇一三年六月,美國狗仔拍到他跟柴斯.克勞福德(Chace Crawford,電視劇《花邊教主》〔Gossip Girls〕男主角之一)吃飯,兩人不知是在飯局中擘劃什麼?在這一年下半有了答案:喬編導、柴斯製作並主演的棒球電影《Undrafted》已進入後製階段,將於二〇一五年上映。喬該不會以朗.霍華(Ron Howard)為目標吧?大家請拭目以待!

 

 關於Joe

@曾經在他父母開的舞蹈教室學舞

@吃素

@最愛的電影是一九四六年的《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

@在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演龐德前就蒐集〇〇七影帶

@五歲就背全RogerHammerstein的音樂劇

@愛聽老歌,成長過程中屢被姊姊取笑過時

(以上根據IMDb資料檔譯出;如果這次我又翻錯,希望大家能糾正我……大學唸一唸,英文反倒越來越不行,唉……)

@與大學學妹交往中,兩人在數部實驗電影中合作

(這條是根據Luaine Lee2010/3/1的報導"Joe Mazzello mans up for HBO war series 'The Pacific'"而來。這位1985年出生、也有一頭棕髮的"sweetheart"小姐,是Matters of Life and Death的工作人員之一,各位粉絲如果常逛喬的Facebook或推特應該對她很孰悉。)

@雖然電影中多半常飼狗,但現實中似乎養的是貓

@想出逃時會開車到美西的郊野,走出車外聽風聲,感受自己的渺小

@拍《太平洋戰爭》前到新兵訓練營受訓,苦到一週內掉了五公斤

@《太平洋戰爭》的演出經驗固然難忘,但絕不想再來一次

@曾參與二戰的爺爺在《太平洋戰爭》播出前已去世

 

Joe的片單

Unspeakable Acts, 1990 (TV)

無罪的罪人Presumed Innocent, 1990

海闊天空 Radio Flyer, 1992

Jersey Girl, 1992

Desperate Choices: To Save My Child , 1992 (TV)

侏儸紀公園 Jurassic Park, 1993

影子大地 Shadowlands, 1993

驚濤駭浪 The River Wild, 1994

A Father for Charlie ,1995

真情世界 The Cure, 1995(主演)

來自星空的願望 Three Wishes, 1995

失落的世界 The Lost World, 1997

動感戰士 Star Kid, 1997(主演)

一路上有你 Simon Birch, 1998 (主演)

Wooly Boys, 2001

流行教母 Raising Helen, 2004

勇闖斷頭谷 The Hollow, 2004

Matters of Life and Death, 2006 (short)(編導、主演)

The Sensation of Sight, 2006

太平洋戰爭 The Pacific , 2009 (mini) (主演)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2010

Georgetown , 2011

Allison (Short), 2011

First Kiss (Short) , 2012 (主演)

Coma (TV Mini-Series) , 2012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 2013

Dear Sidewalk, 2013 (主演)

Undrafted, 2014 (編導演)

客串影集:

Providence 第五季 十一集 2002.12.21

CSI犯罪現場(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第三季 十四集 2003.2.6

重返失蹤現場(Without a Trace) 第二季 十八集 2004.3.11  

Justified  第四季 一至三集 2013.1.8, 2013.1.15, 2013.1.22

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  第三季 十六、二十二集 2014.3.4, 2014.5.6

 

配音:

Stories from My Childhood, 1998 中飾小木偶皮諾丘 

 

Joe網譜

Joe Mazzello@Twitter (老喬同學的推特,「二十四年後我仍在做同樣的工作」)

Joseph Mazzello offlcial site

Matters of Life and Death (喬執導的短片)

IMDb: Joseph Mazzello

最愛Joseph Mazzello Yahoo家族,已消失於歷史煙塵中)

Teen Idols 4 You : Joseph Mazzello Pictures Gallery

Details: Joe Mazzello Is Blowing Up (雜誌報導)

Life.com: Photo of Joe Mazzello

Mtime電影網:《太平洋》明日之星 

世界童星:約瑟夫馬傑羅

   

 

相關文章

童星電影錄 美式寂寞雙人組

黑白研究院:演員檔案室

 

最新消息

烹鶴報:檔案室

烹鶴報:放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