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Last update:2016.1.28

英國推理劇地圖

我看過的英國推理劇也不是特別多,但覺得這個偵探小說之國拍出的推理劇,差不多可以順著遊該國一圈了,於是按照地理位置整理出來,娛樂大家(不要在裡面找維蘭德Zen,沒發生在英國就沒放進來啦)。

附上偵探單身指數——在推理小說/戲劇中,主角單身似是普遍現象,就像有些奇幻小說拿巫師守貞作文章一樣。在許多作品裡,推理能力猶如巫術,要以生命的某些部分來換取……至於喜感指數,提供給想看推理喜劇者參考。即便有些喜劇元素是為了鋪陳結局的悲劇,就如《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 1997的設置。

 

感謝PTT歐美影集板bomankasndjowhite910910等板友,未留下名號的茶館訪客,以及常在FB提供寶貴建言的Jenny Tsai小姐,幫忙補充了這個列表。此外,本文地圖原檔均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對英國推理小說故事場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P.D.詹姆絲(P. D. James)的《推理小說這樣讀》(Talking about Detective Fiction, 2009;謝佩妏譯本,臺北:聯經,2011)第六章。

 

索引:蘇格蘭.英格蘭〔東北英格蘭約克郡-亨伯東密德蘭東英格蘭大倫敦東南英格蘭西南英格蘭西密德蘭西北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海外屬地

 

 

 

 

.蘇格蘭 Scotland

設德蘭群島 Shetland Islands

英國最北方的群島,乃十五世紀丹麥典當給蘇格蘭王國的土地。島上氣候嚴酷,植被以草為主。有史前遺跡,居民多以漁業為生。

 

Shetland 設德蘭謎案(2013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安.克里夫斯(Ann Cleeves)作品改編,小島警察偵辦謀殺案,推理線比較單調,大多跟島上寥寥可數居民的陳年恩怨有關。即便如此,該劇風景十分優美。飾演主角屬下及廣播劇版男主角的史蒂文.羅伯森(Steven Robertson)即當地人。

 

愛丁堡 Edinburgh

蘇格蘭的首都暨第二大城,位於蘇格蘭西邊的福斯灣南岸,有利斯河流經。人類居於此地的歷史可追溯至石器時代,而今愛丁堡舊城俱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以藝術節聞名,亦是歷史小說家華爾特.史考特與《福爾摩斯》作者亞瑟.柯南.道爾的故鄉。

 

Rebus 雷博思警探 (2000-2007) 

→改編自蘇格蘭小說家伊恩.藍欽(Ian Rankin)的作品,P.D.詹姆絲掛保證說想知道在二十一世紀的愛丁堡當偵探是什麼樣,就該看他的作品。話說本劇第一、二季的男主角,後來還主演了惡搞推理劇A Touch of Cloth

 

Case Histories 沉默罪狀 (2011-) 

→主角為退役軍/警,專查懸案。原作者凱特.亞金森(Kate Atkinson)生於英格蘭約克郡,一九七〇年代在蘇格蘭的丹地讀碩士。

 

 

.英格蘭 England

東北英格蘭North East England

諾森伯蘭郡 Northumberland

該郡位於英格蘭的東北端,名稱出自古代的「諾森布里亞王國」,是鐵路發明者史蒂文森的故鄉。除了自然地景外,還有哈德良長城、歷代城堡與古戰場遺跡,有相當大的地區被劃為國家公園。《心理追兇》男主角羅布森.格林(Robson Green)即出身該郡——ITV找他主持過介紹此地的紀錄片。

 

Inspector George Gently 喬治詹利探案(2007-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北方的警探喬治詹利跟他的年輕屬下辦案,場景亦擴及相鄰的達拉謨郡(County Durham,背景為一九六〇年代 ,故有當代歐洲推理劇少見的死刑場面,也會拿當時的種族與性別議題做文章。主演客串過白羅的《三幕悲劇》、其搭檔演出過《超時空警探》(Life on Mars)主角的爸爸。值得一提的是亞倫.杭特(Alan Hunter)原作小說的場景設在其故鄉——較南的諾福克郡(Norfolk

 

Vera 女神探薇拉 (2011-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與《設德蘭謎案》是同一個原作者,不過這回是脾氣差又酗酒的女探長查案。蕭條破敗的礦區、年華不再的主角以及繁雜難解的犯罪線,構成沉重灰暗的基調。原作者克里夫斯本是英格蘭南方人,一九八七年全家移居諾森伯蘭郡,據稱北方荒涼的風光給她不少靈感。

 

約克郡—亨伯Yorkshire and the Humber

西約克郡 West Yorkshire

約克郡在西元九世紀曾是一個維京人掌控的國家。中世紀時,此處為羅賓漢故事的舞臺,以及玫瑰戰爭中約克家族的根據地。在工業革命中,該郡也是紡織業及礦業發展的重心之一。一九七四年,約克郡被拆成六個郡。

里茲Leeds

  約克郡—亨伯區域內最大的城市。

DCI Banks 神探班克斯(2011-)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班克斯大概是這些英國警探裡最有中年危機的,應該跟英版維蘭德(Wallander)擁抱一下:單身,容易被上司利用,還爹不疼娘不愛。不過他似乎在第四季找到春天,雖然大女兒登場攪局,單身指數還是直線下滑。附註:因為班克斯的搭檔懷孕,第三季找來了醫療喜劇《怪醫馬丁》(DOC Martin的女主角飾演新搭檔:一個不苟言笑的警探。原作者Peter Robinson為里茲當地人,不過後來移民加拿大。

 

—虛構城市

Wire in the Blood 心理追兇(2002-2008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改編自蘇格蘭推理小說家薇兒.麥克德米(Val McDermid)作品,男主角是個就算有變態愛慕者潛入他家仍面不改色的心理學者。

 

東密德蘭 East Midlands

諾丁漢郡 Nottinghamshire

位於特倫特河流域,羅馬時代即有連接倫敦與英格蘭北境的弗希路經過,中世紀以後以羅賓漢故事聞名——大家一定對反派諾丁漢郡長印象深刻。本郡地層富含鐵、煤,過去礦業頗為發達,至一九八四年大罷工以後沒落。

 

Resnick 芮尼克探案(1992 

→共兩集,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主演,改編自約翰.哈威(John Harvey)的推理小說《寂寞芳心》與《狂亂人生》——哈威生於倫敦,曾在諾丁漢攻讀碩士。

 

東英格蘭 East England

艾塞克斯郡 Essex

緊鄰大倫敦,位於泰晤士河出海口的左岸,有大片沼澤。其名意為東薩克遜,在西元六至十世紀,為薩克遜人所建的「艾塞克斯王國」所在處,目前則是英國海運及空運的樞紐。

 

Chasing Shadows 謎影追兇(2014-)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以失蹤人口調查局(Missing Persons Bureau尋人為主題,警探男主角疑似患有亞斯伯格。辦案的根據地應是倫敦的東南區,不過也會跨到鄰近的艾塞克斯去——位於泰晤士河口、跨越倫敦與艾塞克斯的雷納姆濕地自然保留區(Rainham Marshes Nature Reserve是重要場景。

 

 

劍橋郡 Cambridge

劍橋郡位於艾塞克斯郡之北,屬東安格利亞地區,以英格蘭第二所大學「劍橋大學」聞名。此處有劍河流經,地勢平緩,部分地區甚至低於海平面。該區石器時代已有人居,古物古蹟甚豐。

 

Silent Witness 沉默的證人(1996-1998 

→英國長壽法醫劇,最初構思這齣戲的劇作家尼格爾.麥克雷利(Nigel McCrery)本身就是警察出身。主角換過幾批,一九九九年起場景搬到倫敦。

 

Grantchester 牧師神探(2014-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偏社會寫實、與布朗神父截然不同的「神職人員探案劇」,背景在一九五〇年代,心理追兇男主角這次演警察:主角以為自己可以逃避戰時的罪孽、告別無緣的戀人,但到就算到鄉下當牧師,依然躲不掉,更慘的是還就此變成信眾的垃圾桶。要不是有警探好基友,一定撐不下去。原作者詹姆斯.朗西(James Runcie)的父親曾是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

 

大倫敦 Greater London

Ripper Street 開膛街 (2013) 

→故事設定於一八八九年開膛手傑克犯下最後一案之後不久,主要場景自然是東區的白教堂(Whitechapel

 

Agatha Christie's Poirot 白羅神探(1989-2013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筆下的白羅雖在各地趴趴走,主要據點還是在倫敦的公寓——劇組幫他找了一棟對稱到不行的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大廈佛洛林苑(Florin Court),大家到倫敦時可以去朝聖一下。

 

A Dorothy L. Sayers Mystery 溫西爵爺探案(1987 

→雖然榭爾絲(Dorothy Leigh Sayers)的溫西爵爺也是一個跑來跑去探案的人物,但按原書設定,他的家在倫敦皮卡狄里大道110A——正對著綠園的豪宅。

 

The Bletchley Circle 布萊切利四人組 (2012-2014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背景為一九五〇年代初期,主軸為四個二戰時曾在布萊切利園(Bletchley任職的女子重新集結,發揮當年破解密碼的能力探案!該劇情節設定在聖潘克拉斯火車站(St Pancras railway station蘇格蘭場(倫敦警察廳之暱稱,有時也直譯為「大都會警局」)等處發生,取景地點尚包括邊界村(Boundary Estate的阿諾德圓環(Arnold Circus)、哈姆雷特塔區埃茲拉街(Ezra Street)、菲茨羅伊廣場(Fitzroy Square等。

 

Ashes to Ashes 新超時空警探 (2008-2010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穿越劇《超時空警探》(Life on Mars)的續集,背景為一九八〇年代。探案非重點,主軸在完整該奇幻劇的世界觀——如果看完《超時空警探》接著補這部,請務必看到最末季最末集。

 

Sherlock 新世紀福爾摩斯(2010-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柯南.道爾經典作品的現代版,不需要介紹劇情。貝克街是在布盧姆茨伯里(Bloomsbury高爾街(Gower Street)拍攝。

 

Whitechapel 白教堂血案(2009-2013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主角是患有強迫症的探長,任職於白教堂(Whitechapel一帶,承辦的案件常常和古代案件扯上關係,有濃厚的都市傳說色彩。第四季加強奇幻路線,更把主角當成醜惡都會中天使的象徵。話說和主角搭檔的老警探貌似還滿常在別齣演兇手?

 

Waking the Dead 喚醒死者(2000-2011) 

→貌似與鑑識科學有關,英國的CSI

 

Silent Witness 沉默的證人(1999-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主角是任職學術機構的法醫(兩男一女),走驚悚路線,尺度頗寬(血腥恐怖方面)、常出國取景,而且演員求去時賜死主角絕不手軟。(女主角簡介見此

 

Prime Suspect 頭號嫌犯 (1991-2006)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女王陛下!)飾演女警探——P.D.詹姆絲形容劇作家琳達.拉.普蘭特(Lynda La Plante)塑造的女主角,是「能幹的資深警探,同時也是個在危機四伏、男性主導的世界裡為了工作不得不犧牲感情生活的弱女子」。

 

The Inspector Lynley Mysteries 藍尼探長(2001-2008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改編自美國小說家伊莉莎白.高芝(Elizabeth George)作品,公視曾經播過第一季。主角是個供職於倫敦警察廳的貴族,印象中他有出差到倫敦以外的地方辦案……

 

Luther 路德探長(2010-2013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主角乃有暴力傾向的黑人探長,非但有婚姻危機,還要面對殺人魔女對自己的愛慕,以及同僚的背叛,可說非常之倒楣。

 

New Tricks 懸案神探(2003-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英國長壽劇集,和《沉默的證人》同樣由尼格爾.麥克雷利發想,劇情描述三個退休警察被約聘到倫敦警察廳新成立的懸案組,在中年女警官指揮下探案,一把年紀還是能追趕跑跳碰喔!從「新把戲」的劇名看來就知有濃濃喜劇成分,不過第九、十季初代老演員陸續求去而換上一批「新人」時,還是讓觀眾滿感傷的。附註:連恩戲裡的老婆傑克戲外是夫妻。

 

Above Suspicion 毋庸置疑(2009-2012 

→和《頭號嫌犯》是同一位劇作家所發想,主角處理的案子常像《白教堂血案》那樣,與過去的懸案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包括英國版黑色大理花懸案),不過奇幻感沒有《白教堂血案》那麼重。 肯辛頓(KensingtonLexham Mews是第四季拍攝地點之一。

 

Silk 絲袍 (2011-2014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刻畫女律師如何攀上顛峰的律政劇,故而司法機構雲集的聖殿區(Temple是主要場景,主角也常常經過中殿巷(Middle Temple Lane)。《白教堂血案》男主角飾演女主角的同事暨競爭對手,《摩斯探長前傳》男主角也曾在本劇第二季演實習生。

 

Dirk Gently 全能偵探 (2010-2012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由《銀河便車指南》作者道格拉斯.亞當斯的偵探惡搞小說改編而成,主角滿口蝴蝶效應,解決問題超級跳tone——誰教他面對的是會出現穿越時空或人工智能等科幻元素的無厘頭世界呢!雖然背景是倫敦郊區的肯頓鎮(Camden Town伊斯靈頓(Islington,但全劇在布里斯托(Bristol拍攝。

 

Vexed 冤家搭檔 (2010-) 

→也是走惡搞路線的偵探劇。

 

A Touch of Cloth 觸摸死亡 (2012-) 

→再一部走惡搞路線的偵探劇,原文劇名就是改自《福利斯特探案》(A Touch of Frost)!女主角也主演過正正經經的《重案組女警》,但到這部可就……

 

東南英格蘭South East England

 

肯特郡 Kent

狄更斯的故鄉,位於英國東南的美麗鄉村郡,最有名的城市是坎特伯雷坎特伯雷大教堂為英國最初的基督教建築之一、中世紀熱門的朝聖地點,今亦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北邊是泰晤士河南岸的沼地,荒涼的景象是文學作品最佳的場景——狄更斯《遠大前程》裡主角皮普的家就位於此處。

 

Agatha Christie's Marple 瑪波小姐探案(2004-2013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復仇女神》一集的背景是瑪波小姐所居住的聖瑪莉米德村,那是一個虛構的村莊,在虛構的米德郡(Middleshire),實際取景的地點是在白金漢郡——不過按照「倫敦東南二十五(英)里」的地理位置,大約是在肯特郡的範疇,我就斗膽把本劇歸到這裡了。

 

東薩塞克斯郡 East Sussex

英國東南面英吉利海峽的郡,其名稱「薩塞克斯」源於「南薩克遜」。西元五世紀,薩克遜人在此成立薩塞克斯王國。本郡許多城鎮有保留完好的古街道,觀光業發達。百尺深的V型谷魔鬼堤,是本區最獨特的自然景觀。

海斯廷斯 Hastings

海斯廷斯位於英國的東南,面英吉利海峽。是羅馬人登陸英格蘭處,亦為十一世紀時諾曼人征服英格蘭的古戰場。

 

Foyle's War 戰地神探 (2002-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本作作為《摩斯探長》的重磅接班劇集於二〇〇二年首播,發想者安東尼.赫洛維茲(Anthony Horowitz)將背景設在一九四〇年代二戰期間,主角是專門處理戰爭相關犯罪問題的警官,助手為他的女司機。貌似在第四季曾被ITV高層砍掉,但因觀眾抗議復活,目前故事已進行到冷戰前期,所塑造的時代氛圍依舊引人入勝。

 

西薩塞克斯郡 West Sussex

一九七四年與東薩塞克斯郡分家,郡城為奇切斯特

Jonathan Creek 幻術大師 (1997- 

BBC長壽推理劇,主角是個住在風車裡的魔術師,專門破解不可能犯罪(impossible crimes)。

 

 

薩里郡 Surrey

本郡位於泰晤士河下游,故而地勢低平。由於屬倫敦市郊,英國文藝復興時期便有好些劇場建於此地;十九世紀中,狄更斯、喬治.艾略特等作家亦定居於此,並在此地寫下代表作。

 

The Mrs Bradley Mysteries 貴婦探案(1998-2000 

→黛安娜.里格(Diana Rigg)主演,改編自葛蕾蒂.米契(Gladys Mitchell)的小說,背景為一九二〇年代。女主角就像其他黃金年代的偵探,跑來跑去辦案。第一集〈快速死亡〉外景在薩里郡的聖瑪莉教堂拍攝,第五集〈Laurels Are Poison〉則是在白金漢郡多尼邸,都是東南英格蘭地區的鄉下。主角的助手兼司機,後來成了《駭人命案事件簿》的第二代主演。

 

 

牛津郡 Oxford

本郡位於泰晤士河流域,乃倫敦之上游,保留許多古建築及鄉村美景,部分屬於英國法定特殊自然美景區科茨沃爾德(Cotswolds,其首邑牛津即為現存最古老的大學之一「牛津大學」所在地。在當地長大的P.D.詹姆絲表示,牛津的氛圍與小說謀殺案特別契合,連劍橋也沒得比!

 

Endeavour 摩斯探長前傳(2012-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背景為一九六〇年代末期,乃《摩斯探長》的前傳。方其時,主角摩斯為未完成學業即投身警界的年輕警探——原片名是摩斯的名字,有「竭力」的意思。在前作中,觀眾只知其姓不知其名,編劇直到一九九六年播出的〈與死神為鄰〉(Death Is Now My Neighbour才揭露了他的名字。

 

Inspector Morse 摩斯探長(1987-2000 

→改編自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的莫爾思探長系列。

 

Lewis 神探路易斯/喋血牛津 (2006-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主角路易斯探長是摩斯當年的下屬,第八季他退休轉任約聘顧問,職位由其屬下海瑟威接任——好一個三代傳承啊!話說路易斯似乎在《摩斯探長》還挺美滿的,但一升職就中了警探魔咒,鰥了六季才在第七季和法醫霍布森展開第二春。

 

A Touch of Frost 福利斯特探案(1992-2010 

ITV長壽警探劇,改編自溫菲爾德(R. D. Wingfield)的小說。主角的根據地設定為丹頓(牛津郡),不過取景地擴及相鄰的伯克郡威爾特郡,尤其外景大多在西約克郡拍攝。

 

 

西南英格蘭South West England

 

格羅斯特郡 Gloucestershire

東臨牛津郡、南臨威爾特郡、西南臨薩莫賽特郡,面對布里斯托灣的格羅斯特郡,和鄰近的幾個郡都有部分被畫入英國法定特殊自然美景區科茨沃爾德。此郡有英國最長河塞文河流經,王家獵場迪恩森林亦在其境內。建於七世紀的名勝格羅斯特大教堂,則因哈利.波特取景而為世人所熟知。

 

Father Brown 布朗神父(2013-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主持著鄉下的教區,肥胖又滑稽的布朗神父,其實是最睿智的觀察者,破解的謎團不計其數。小說是G.K.卻斯特頓(Gilbert Keith Chesterton)一九一一年至一九三五年出版的短篇作品,電視劇將背景改到二戰後的一九五〇年代;原作布朗神父的教區設定在艾塞克斯郡,電視劇也改到建築古樸的格羅斯特郡。

 

薩默塞特郡 Somerset

與德文郡、多塞特郡相鄰的鄉村郡,北面隔布里斯托海峽與威爾斯相對。境內有英國著名的溫泉鄉巴斯(Bath,自古即為旅遊勝地。

 

Midsomer Murders 駭人命案事件簿(1997-)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英國超長壽推理劇,改編自卡洛琳.葛拉罕(Caroline Graham)的小說,場景是虛構的英國南方的虛構鄉村郡米索默(Midsomer),但靈感來自薩默塞特郡,所以就把本片歸在這裡了(即便取景地似乎是在牛津及白金漢郡一帶)。雖然是警探劇,但不是走社會寫實派路線,感覺還挺黃金時代的。之所以譯名為「駭人聽聞」,不僅由於殺人手法皆十分詭異,恐怕還是因為兇手的犯案動機常為亂倫畸戀——剛好與本作主角的幸福家庭成對比。警探主角在第十三季退休,由堂弟接班,新主角和老婆、狗狗一家依然美滿。

 

多塞特郡 Dorset

多塞特郡壯麗的侏儸紀海岸,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自然遺產(英格蘭唯一的自然類世界遺產),一直延伸到西邊的德文郡。德文郡正是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故鄉。

 

Broadchurch 小鎮疑雲(2013- 

→場景設定在多塞特郡的村莊,海報正是在侏儸紀海岸拍攝。才出第一季就緊接著推出美版的熱門影集。發想本劇的劇作家克里斯.奇布諾爾(Chris Chibnall)曾參與過《超時空警探》、《法網遊龍英國版》等作品。

 

西密德蘭 West Midlands

施洛普郡 Shropshire

柴郡之南、斯塔福德郡之西,西面與威爾斯接壤的鄉村郡,第一大鎮為舒茲伯利。境內橫跨賽文河的鐵橋谷,以工業遺址之姿入選世界遺產。

 

Cadfael 卡德菲修士 (1994-1998 

→改編自艾狄絲.帕格非(Edith Pargeter,施洛普郡出身)的歷史推理小說,由德雷克.雅可比(Derek Jacobi)演主角——一位隸屬於舒茲伯利修道院的十二世紀的修士。

 

西北英格蘭North West England

曼徹斯特 Manchester

英國西北方的工業城市,其「大曼徹斯特」為人口僅次於大倫敦的全英第二大都會區。早在羅馬時代即已建鎮,後以紡織業起家,在工業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有諸多工業文化遺產,如科學產業博物館即利用世界第一個火車站——曼徹斯特利物浦火車站改建而成。

 

Life on Mars 超時空警探(2006-2007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穿越時空劇的經典。後座力強大,看完以後會不習慣菲利普.格蘭尼斯特(Philip Glenister)演任何正經八百的角色(介紹好像歪掉了怎麼辦)。

 

Scott & Bailey 重案組女警 (2011-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以曼徹斯特為背景,寫實路線的女性警探劇;追兇不是重點,警局裡面大家各有心事才是問題!話說戲裡女主角之一跟同事偷情偷那麼高興,戲外兩個演員是結婚二十多年的夫妻……這不就跟某對夫妻硬要在《廣告狂人》離婚類似?

 

.威爾斯 Wales

亞伯 Aberystwyth

威爾斯中部的港市,近阿斯特威斯河賴多爾河匯流處,自十九世紀起便是威爾斯的教育中心。附近的山丘有鐵器時代的要塞遺址,目前該市殘有建於十三世紀威爾斯戰爭期間的同名堡壘。

 

Hinterland 荒郊疑雲 (2014-) 

→走黑色驚悚路線的警探劇,威爾斯語劇名為「Y Gwyll」,據說乃BBC第一部兼有威爾斯語及英語對白的電視劇。

 

 

 

.北愛爾蘭 Northern Ireland

貝爾法斯特 Belfast

北愛爾蘭的首府,位於拉干河的氾濫平原上,其火成岩海岸地形「巨人堤道」為自然類世界遺產。過去曾是愛爾蘭亞麻紡織業中心,造船業亦相當發達,鐵達尼號便是在此地建造。該城為二十世紀多場衝突事件的發生地,也是一九九八年和平協議的締結地。

 

The Fall 墮落 (2013- 

→姬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代表作:X檔案)扮演幹練女警司,追捕傑米.道南(Jamie Dornan)飾演的美形連環殺手。

 

 

.海外屬地

 

加勒比海島嶼

英國的海外屬地中,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土克群島和凱克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 Islands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安圭拉(Anguilla蒙哲臘(Montserrat位於加勒比海。BBC於二〇一四年推出一部以土克群島和凱克斯群島為名、全明星陣容的政治驚悚類迷你影集

 

Death in Paradise 天堂島疑雲(2011- 

→偵探單身指數 ★★★☆☆/喜感指數 ★★★★★

→該劇拍攝地點倒不是英屬的島嶼,而是法屬瓜德羅普(Guadeloupe。兇手不難猜,主要看警探主角破解其做案手法,再像傳統偵探小說那樣召集所有嫌疑人以公布真兇,也頗有樂趣。劇中有不少針對英國人道貌岸然的笑點,還有一集以「颱風」為主軸!第四季主角換人。

 

 

直布羅陀 Gibraltar

位於伊比利半島的直布羅陀,扼守大西洋與地中海間窄小的直布羅陀海峽,與摩洛哥的阿爾米納半島(Peninsula of Almina相對,自一七一三年起為英國所控制。

 

New Tricks 懸案神探第十季第一集(2013 

→老伙仔探案在英國案應該真的滿紅的,還去直布羅陀出外景!

 

 

.推薦連結

維基百科:英國推理劇列表

呂仁茶社話推理:電視劇

豆瓣:豆友Columbo建置的推理劇豆列

 

.相關文章

二〇一三,電視的一年——英劇.英劇

黑白研究院:放映室—外國電視好好睇

 

豆列:英國推理劇地圖

IMDb List: British Crime Series Map

 

.最新消息

烹鶴報:英劇